map of GH site

臺北市新增71件古物類文化資產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0/2/10 下午 05:53:58
 臺北市立文獻館今(10)日公告指定71件文物為臺北市古物類文化資產,包含2件故宮博物院原暫行分級文物、公有文物「開道碑」、大龍峒保安宮42件文物,以及26件私人提報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文物,年代涵蓋明代、清代以至日治時期,臺北市指定一般古物文化資產增加至121件。

開道碑正面。(臺北市立文獻館提供)
 這次公告之「明仇英觀榜圖」、「明仇英松陰琴阮圖」為故宮館藏,前者生動描繪明代科舉考試觀榜人潮,後者則為較少見的白描作品,反映明代社會現象及藝術特色。此2件文物是由故宮進行暫行分級為一般古物後,提報本市而通過指定,是本市首次受理提報暫行分級且獲指定的案例,為鼓勵文物保存機關主動提報古物指定,立下極佳範例。

保安宮老祖神像照。(臺北市立文獻館提供)
 開道碑於1909年設立於景美溪邊,記載當時瑠公圳由景美街改道景文街後,景美街成為廢棄河道,因積水有礙觀瞻及衛生考量,由日本與當時居民共同出資填補,並由清朝光緒壬寅科舉人高選鋒撰寫碑文,深具地方文化歷史意義。開道碑曾因興建景美堤防而移置,於多年後移回景美,目前設立於景美國小南側圍牆外空地。

明仇英松陰琴阮圖。(臺北市立文獻館提供)
 本次通過指定的大龍峒保安宮藏42件文物,年代皆為清朝,包括自泉州迎請之開基神像「老祖」及「二祖」,以及粧塑時間稍晚但尺寸形制為全台最大的「三祖」軟身神像,均展現清代粧佛技法的工藝特色;此外,「三十六官將神像群」為清道光年間(西元1830年代)間製作,臺座銘文有明確捐獻時間、人物資訊,且尺寸碩大,每尊神像均高約100至110公分,相傳為泉州著名雕刻匠師許嚴所作。不同於一般宮廟多以木雕彩繪將三十六官將呈現於建築或神轎器物上,保安宮是少數粧塑三十六官將神像作供奉的廟宇,每尊神像充分展現其性格特色,極具藝術價值。這批神像曾在1936年重修,捐獻者多為臺北的仕紳、富商與商號,反映當時地方經濟實力,以及保安宮作為信仰核心的重要性。

 此次也通過指定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文物26件,這26件文物皆為私人所有,包含日本明治時期及中國清朝藝術工匠的雕刻作品,呈現時代藝術特色及造詣。新增71件古物類文化資產,除見證公、私部門重視與愛護文物的努力外,更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文化資產保存的意識,珍愛歷史文化的傳承。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