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父館重視視障文化參與權 首次提供點字簡介作品卡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0/2/12 下午 04:34:52
 國立國父紀念館今(12)日製作完成「潛龍勿用—2020林章湖書畫展」點字版展覽簡介,館長梁永斐在展覽開展前呼籲重視盲生文化參與權。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展示「2020潛龍勿用─林章湖書畫展」點字版展覽簡介。(國父紀念館提供)
 梁永斐表示,該館傳承國父博愛精神,致力於提供一個文化平權的環境,用心打造滿足身心障礙朋友需求的文化場所。近年該館推動身心障礙者的文化參與權及落實文化平權不遺餘力,在108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之際,與教育部合辦「看見新世界」,營造一場特教孩子「愛與美」的饗宴。中山國家畫廊邀請展亦自108年起於開幕典禮提供手語翻譯服務,並於今年度試辦提供點字版展覽簡介及作品卡。

 梁永斐有感於該館108年頒發點字版感謝狀給參與「音樂浸潤展覽空間」活動的盲生沈彥霖同學時,沈彥霖當場以摸讀點字方式流利順暢的唸出獎狀內容時流露出的喜悅與感動,因此規劃於中山國家畫廊展覽期間製作點字版簡介,表達對盲生文化權利的重視。

 梁永斐指出,目前國內對於盲生在音樂、表演部份的藝文推廣與參與,推動的不錯,但是在藝術鑑賞或對藝術家的了解這個部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認為點字版展覽簡介,能夠協助盲生參與藝文活動與欣賞藝術品,這是國父紀念館第一張點字簡介,也是全國第一張專為學生客制化的點字簡介。希望這份小小的心意能帶給需要的人喜悅跟感動,他也感謝臺北市立啟明校視障資院中心及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專業的協助及指導,透過跨域合作及資源分享,提供視障學生提供更友善的服務。

梁永斐館發點字版感謝狀給視障朋友沈彥霖。(國父紀念館提供)
 其次,分享是一種喜悅,所以國父紀念館會把200份簡介送到臺北市立啟明學校、臺中市立啟明學校、臺中市私立惠明盲校、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台灣盲人重建院、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慕光盲人重建中心。這次的試驗跟示範,如果效益良好,將會持續擴大辦理。除了點字展覽簡介及作品卡外,未來也將規劃於雕塑展提供可觸摸展件,讓參與者能更直接體驗藝術作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