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網室作物新選擇 高屏春季百香果搶鮮上市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20/3/30 下午 06:07:17
 百香果香氣濃郁,口感酸甜可口,深獲民眾喜愛,高屏地區具備穩定生產優質早春百香果得天獨厚的條件,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3年來的積極輔導下,高屏地區優質百香果自2月下旬起已陸續上市,產季只到6月,正好與埔里主產區的產季互補,搶鮮品嘗高屏優質百香果,就是要趁現在。

高屏地區少雨氣候配合網室栽培可大幅降低病蟲害發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高雄場場長戴順發指出,春季早收百香果為高屏地區新興產業, 107年高雄場即開始輔導轄區農友種植生產,因巧妙運用高屏地區冬季溫暖少雨的特色氣候,成功克服了雨季果實好發的疫病,並透過網室栽培有效阻絕東方果實蠅,搭配友善資材的使用,大幅降低化學農藥用量,甚至已有農民開始投入生產有機百香果。就防災而言,春季早收百香果生產模式為9-10月定植,經燈照促進開花,於隔年2-6月就可採收,生產過程可完全避開7-9月颱風天候風險,所生產百香果品質佳且產量更形穩定。自推廣以來,已促進南部檳榔園、紅龍果園及苦瓜網室跟進轉作百香果,目前栽培面積粗估約50公頃,搭配南投埔里約550公頃(產期7月至翌年1月)的產期果實,臺灣的百香果已可達到周年生產,對於饕客無疑是一大福音,更重要的是供貨的穩定性對於拓展國內、外鮮果消費市場助益多多。

 戴順發說明,鮮食百香果市場需求逐年增加,近年來栽培面積不斷攀升,百香果誠然可做為網室作物的新選擇,但設施的投入成本相對較高,在設置生產前仍請農友一定要充分評估市場概況及技術掌握度。高雄場已建立高屏地區春季早收百香果的栽培模式,並於生產各環節深入研究開發,包含:果園整備、整枝理蔓、燈照產期調節、網室授粉技術、安全防治資材等,並持續優化管理模式,有興趣或栽培技術需求農友歡迎洽高雄場研究人員。此外,農糧署自106年至110年推動設施農業計畫,亦可幫助減輕農友投入設施生產部分負擔。

高屏地區百香果利用燈照進行產期調節,可提早至2至6月採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百香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C,且香氣濃郁,消費者在選購時可以選擇重量較沉及果汁較多果實,若要馬上食用,建議選購果皮已經有自然皺縮的果實,這正是品嘗酸甜可口百香果的最佳時機。食用時可將果梗端切開,以小茶匙舀取果囊小口品嘗,細細品味百香果的香氣;也可以和砂糖混和調製飲料,搭配綠茶做成百香綠茶,或和醃漬青木瓜一起做調味涼拌菜,用途廣泛。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