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戲曲演進史"手稿將捐贈國家圖書館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0/6/29 下午 06:45:30
 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教授把他的大作《戲曲演進史》手稿捐給國家圖書館,國圖訂於7月1日在該館的國際會議廳辦理捐贈儀式,邀請學術界人士及曾永義教授家屬和門生故舊出席觀禮。《戲曲演進史》規模宏大,內分「宋元明南曲戲文編」、「金元明北曲雜劇編」、「明清戲曲背景編」、「明清傳奇編」、「明清南雜劇編」、「近現代戲曲編」、「偶戲編」等10個部分,是中國戲曲研究之大成,是繼王國維《宋元戲曲史》後一個新的里程碑。

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戲曲演進史》養分許多都來自他一生專研戲曲經驗,著作等身。(歸鴻亭翻製)
 曾永義是目前華人世界中,唯一能創作崑劇的作家,不論劇本架構,措辭韻腳,一派古色古香,極為考究,如同出自明清大家之手,本本精彩。比如「新編崑劇《韓非.李斯.秦始皇》」、「新編崑劇《二子乘舟》」、「新編崑劇《孟姜女》」、「新編崑劇《梁山伯與祝英台》」、「京劇《鄭成功》」、「新編歌劇《桃花扇》」等皆為佳作。

 捐贈儀式並將邀請唐文華、溫宇航、趙揚強、朱民玲等名角演唱〈八仙過海〉、〈天官賜福〉、〈降黃龍〉等段子戲,國家圖書館並於當日推出「酒話連篇─曾永義院士手稿小展」。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這次為曾永義第2次饋贈手稿予國圖,2017年即捐贈國圖一批手稿,計有300多 件,除了學術論著外,也有許多遊記、抒情散文和舊詩,連同《戲曲演進史》,捐贈手稿字數已超過200萬字。資訊時代,人們多已不用紙筆書寫,以後可能也不會再有任何手稿,所以就文化傳承和文化資產的保存上,名人名家手稿都應努力加以珍藏,近年國家圖書館入藏之名家手稿,數量已達8萬件,國圖並建置「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把收藏的名人手稿、書畫等不同形式的表現數位上網,全球開放,方便讀者閱覽、欣賞和研究。

 曾永義一生教學研究,曾任臺大中文系教授,現為世新大學講座教授、臺大特聘研究講座教授、臺藝大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獲獎亦多,有國家文藝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及優良研究講、中山文藝獎、教育部學術獎、金筆獎、中興文藝獎、金鐘獎最佳傳統戲劇節目獎、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最佳作詞人獎、以及曾經獲總統馬英九頒授「二等景星勳章」。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