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博館"高瞻遠矚:高而潘建築作品珠玉展" 見證現代建築在臺灣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0/8/8 下午 07:19:10
 高而潘建築師是臺灣在二戰之後所培養的第一代建築師,從事設計與教學多年,深受學界與業界推崇。他的作品是1960年代以來現代建築在臺灣實踐的見證,包括住宅、學校、醫院、工廠、車站、美術館、銀行及商業建築等多種類型,忠實地反映當代臺灣社會、經濟與文化的進展與成就。今(8)日「高而潘建築作品珠玉展」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館小白宮開幕。

高而潘(前坐者)建築師是臺灣在二戰之後所培養的第一代建築師。(國立臺灣博物館提供)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表示,文化部近年大力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透過高而潘這些珍貴的現代建築史料,讓我們瞭解第一代建築專業者,是如何在戰後國家的重建過程中追求現代化,以及詮釋他們心中的現代性,形塑臺灣建築的風貌。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高而潘與臺博館的因緣,源自2007年臺博館推動「二次戰後臺灣經典建築設計圖說徵集數位化計畫」,他將其執業生涯的8千餘幅建築圖說全數捐贈給臺博館收藏,這些珍貴的現代建築史料已陸續完成數位化作業。就臺灣現代建築史的發展脈絡而言,高而潘是代表性的經典人物,臺博館舉辦「高瞻遠矚:高而潘建築作品珠玉展」,不僅是向前輩建築家致敬,更是為了彰顯高先生所代表的二戰後第一代建築專業者,能在時代洪流裡,意志堅定地突破現實的挑戰,並且始終憑藉著厚實的專業能力,穩定地貫徹自我理想的軌跡。

 策展人李乾朗說明,高而潘是現今臺灣輩分最高的建築師,今年93歲,他出身臺北大稻埕望族家庭,身處於戰前與戰後交接的大時代中,承接了日文與中文教育,這既是衝突矛盾的時代,也是多元文化並存互補的時代。高而潘就是新舊交替的時代下受教育的本土建築師,他繼承了傳統臺灣待人的寬厚謙讓之品格,但也勇於嘗試接受前衛的設計思潮。

 高而潘也特別分享他接觸及學習建築、開業的歷程,珍貴豐盛的建築生涯讓與會者深受感動。特展精選跨越1960至1990年代的13件設計作品,這關鍵的三十年正是臺灣政治、經濟與社會發生重大轉變的分水嶺。其中60年代的作品為省立護專文教大樓、胡適墓園與新淡水高爾夫球場俱樂部,顯示了RC塑性特質的粗獷主義(Brutalism)特色,底層空間通透而流暢。70年代的三明大樓、臺北市銀行大廈與臺中張淑齡公館,前兩者為都市的高層商業辦公大樓,以水平窗採光,並分離出垂直的服務核,機能明確,而臺北市銀行大廈首先採取主體退縮,為都市公共空間作出貢獻。80年代的作品為月裡山莊、臺北市立美術館和華視大樓,臺北市立美術館發揮了代謝建築(Metabolism)空間延展的概念,是臺灣現代建築的里程碑;華視大樓競圖案,底層及地下的公共空間為市民所享用,是一項突破創舉。這次也特別展出臺北龍山寺的兩側建築設計,說明現代設施如何與古蹟協調共構,相信到龍山寺的人都幾乎不曾察覺新設施的存在,這是建築師的巧思。

 「高而潘建築作品珠玉展」即日起至109年8月23日於臺博館南門館小白宮展出。詳情可參考國立臺灣博物館官網。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