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礦工畫家"洪瑞麟150件作品捐贈北美館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0/8/19 下午 08:51:51
 素有「礦工畫家」美譽的洪瑞麟作品一直是臺灣美術史上勞動寫實美學的代表象徵,更是許多私人藏家與研究單位戮力企求的收藏對象。在他逝世24年後,洪瑞麟長子洪鈞雄因事業有成、心無所求,故而將當年移民美國時,由父親親自挑選100件家藏作品為捐贈基礎,另加上各系列代表作共150件,慷慨捐贈予臺北市立美術館,完整地歸返故鄉。一批鮮少曝光之作、罕見的留日素描,與重要的家人肖像等洪瑞麟一生的創作精華,回到藝術家思念的故鄉,由臺灣社會共享這份藝術遺產。

洪瑞麟作品150件贈予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去(2019)年4月與7月,北美館曾前後兩次聯絡洪鈞雄有關洪瑞麟典藏品影像使用事宜,8月6日洪鈞雄主動來函,表示願意將家藏作品捐贈該館,同年10月,美術館團隊即前往美國洛杉磯造訪並挑選作品,並於今年通過審議正式入藏,不僅補遺臺灣藝術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頁,更增添北美館關於臺灣前輩藝術家藏品的質量光采。

 此次洪鈞雄捐贈150件作品,共包含礦工91件作品(其中9件為雙面畫)、裸體素描32件(其中1件為雙面畫)、人像5件、風景8件、留日時期作品7件、速寫本7本(內有畫作約328張)。當中,礦工素材之作的年份,多數是在1950年代,亦即其礦工畫作的高峰期,洋溢著初始進入礦坑時的熱情與初衷。此外,3本速寫本是洪瑞麟在懷山煤礦(日治時期稱瑞芳二坑,光復後改名為懷山煤礦)隨礦工坐臺車入坑所繪,他以簡便的畫具在黝黑狹窄的地底中,混合著汗水與煤屑速寫礦工身影,彌足珍貴;而其餘4本則橫跨1957年至1978年,含括另一大溪煤礦階段、藝專時期寫生與裸女速寫,張張生動精采,更可見證洪瑞麟的生命能量與藝術表現力。

 洪瑞麟自日本帝國美術學校畢業後,1938年受到倪蔣懷邀約至其經營的懷山煤礦工作,並娶礦長彭清之女彭金花為妻,在礦場展開「礦工畫家」的創作歷程,日日以簡練、粗獷的筆觸,勾畫礦場外與礦坑內的獨特景象。洪瑞麟深刻體驗採礦工作的危險辛勞,因此他曾提到:「這一切都強迫我必須用最簡潔的筆觸,將他們駝了的背、長久勞動而畸形的關節,整個身體因用勁而誇張的線條,真實的速寫下來。」30多年的礦場觀察,作品傳達出洪瑞麟對於血汗交織的礦工之由衷敬佩,以及悲天憫人的情懷,亦為臺灣1940年至1970年代的礦業黃金歲月,留下珍貴的紀錄篇章。

 北美館早於1987年即曾策畫「洪瑞麟的藝術世界─礦工與裸女」一展,此次在獲得家屬託囑家藏作品後,預計於2022年春季推出策劃展,透過洪瑞麟的眼與筆,展露在生死一懸的礦坑,和離開黝暗地底後的天光雲影。展覽預計結合文獻、影音紀錄及專書出版,延續洪瑞麟對土地的情感,以及與礦工息息相關之礦產歷史等大時代脈絡,進而交織出臺灣現代化進程的時代縮影。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