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零食天天吃 體重狂飆肝也受不了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0/9/2 下午 01:17:13
 13歲的阿德原本就是體重過重的孩子,過去一年多,因升學壓力又遇上疫情,幾乎整天都待在室內,三不五時就藉由吃零食放鬆,體重直直升,近一年半來體重增加將近13公斤,目前身高168公分、體重89公斤、BMI值為31.5,即使每天睡8-10小時還是經常喊累,家長擔心有異因此前來門診。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明小時候有脂肪肝,當心長大換肝機會大增。(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指出,阿德身體檢查發現頸部及腋下有明顯的黑色棘皮症,腹部有肥胖紋;抽血顯示肝臟指數ALT(GPT)上升至81U/L(正常40以下);超音波呈現嚴重脂肪肝,排除其他可能引起肝炎的因素後,診斷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經飲食衛教、增加體能活動以及規律的門診追蹤,肝指數於半年後逐漸恢復正常,但脂肪肝仍很嚴重,目前持續於門診超音波追蹤,觀察脂肪肝是否有好轉。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和肥胖息息相關!戴季珊表示,肥胖是最常見的兒童肝病成因,因過多脂肪堆積於肝臟所造成的慢性肝臟疾病。盛行率約佔整體兒童與青少年族群的7%,或是肥胖兒童的34% 。脂肪肝疾病依據嚴重程度可分為脂肪肝無肝細胞損傷、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損傷,以及最嚴重的肝硬化。

 症狀方面,大部分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孩童為無症狀,少數可能有右上腹痛、非特異性症狀,如腹部不適或容易疲累。血液肝功能與生化檢驗可作為初步篩檢,影像學檢查則可以利用超音波規律的追蹤。其它因為肥胖合併代謝症候群可能出現黑色棘皮症、肝脾腫大、中心肥胖等症狀。

  小時候有脂肪肝,當心長大換肝機會大增。戴季珊提到,研究指出,單純脂肪肝之預期壽命與一般正常人無異,但是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損傷者,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可能會進展為纖維化或肝硬化,後續也有可能引起肝癌的發生。因此當孩童體重過重且有脂肪肝時,應儘早就醫治療,定期追蹤,長期的脂肪肝可能會引起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提高未來肝臟衰竭、肝癌、換肝的風險。

 戴季珊進一步提到,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體重控制是唯一實證的治療方式,主要藉由生活型態改變與飲食控制來達成。研究顯示生活型態介入與飲食控制持續3至12個月,能有效改善肝功能與脂肪肝嚴重程度。

 改變生活型態包括增加體能活動(增加肌力、肌耐力的運動或有氧運動),並養成運動習慣;減少靜態活動,降低看電視或使用3C產品時間;日常生活可增加步行、爬樓梯機會,如以走路上學等。飲食控制方面,注意營養均衡;攝取適當的食物份量;減少食用高糖、高熱量、油炸食物。

 最後戴季珊提醒,體重過重的問題不只大人有,孩童也會發生,更不要以為小時候胖沒關係,孩童體重過重也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肥胖引起的併發症如:脂肪肝、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動脈硬化等,也可能出現在孩童身上。倘孩童有肥胖問題,甚至已引起脂肪肝或相關代謝疾病時,應儘早就醫尋求改善,並定期追蹤改善情況,以期降低未來肝癌、換肝的風險。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