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父紀念館首次邀請28位全國青年書法家共同書寫臺灣故事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0/9/5 下午 06:55:49
 「書寫我的家 青年書法家邀請展」於今(5)日至12月31日,在國父紀念館2樓東西廳展出。監察院前副院長孫大川、教授黃宗義及林思妤、江柏萱、林俊臣、吳弘鈞、於同生、吳啟林、方立權、陳昭坤、柯良志、施承佑、劉彥醇、鄭宇宏、劉廣毅、許志芳、李柏翰、林佳穎、王意淳、劉冠意、周欣慧、紀冠地、蕭彣睿、葉乙麟、陳俋佐、林穎生、張舜翔、尤振宇等全國各地年輕書法藝術家出席。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展示書法紋身貼紙。(國父紀念館提供)
 為鼓勵青年藝術家從事書法藝術創作,國父紀念館策劃「青年書法家邀請展」,邀請臺灣28位年輕書法家以「書寫我的家」為名進行創作。展示的作品,可以看到年輕書寫者有的以地方城鎮風貌為題,抒發自我成長的感悟,進行全新創作。有的選擇當代作家的創作,借由書寫,關注臺灣文學。這樣的創作形式,跟以往抄錄古代詩詞文學的內容有很大的差異,可謂是追求「書人合一」的境界,也可藉此,從作品中看到臺灣各地多元的面貌。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表示,青年是國家的希望,這次以邀請展的規格辦理本展,就是希望能扶植新生代藝術家,讓年輕一輩從事創作者能多一個平台展示作品,增加曝光度,激勵他們持續創作,臺灣這塊藝術的土壤才能豐沃和生生不息。本次展覽有幾項特點,第1、由國父紀念館自行策劃,首次以青年書法家為主題策劃展覽,集結全臺青年書法家一起書寫臺灣的故事,其中16件是本館舉辦的中山青年藝術獎得獎者創作作品,12件是來自全臺各地獲獎無數的書寫好手。第2、空間活化:展覽於本館2樓東西廳展出,這是開館以來首次將此處作為展覽場域,展示書法作品。第3、多元的作品介紹:現場提供展品清冊及QRcode供參觀者查閱資料,並加上點字設計協助視障者認識作品。第4、首創紋身貼紙紀念品,從每位書法家挑選1款字句,共28款紋身貼紙,參觀的民眾只要參加FB按讚分享的活動,就有機會獲得限量紋身貼紙。第5、跨領域對話:舉辦「書法與文學的對話」論壇,邀請孫大川、黃宗義、李瑞騰、林榮森、蕭世瓊等書法家與文學家代表共同與談。此外,展覽開幕活動也注入年輕的活力,邀請年輕樂團(花福樂團),重新編曲演出國父紀念歌爵士版,讓全場有全新的感受。

 孫大川指出,穩定的中華文化是臺灣的基礎,在談臺灣獨特性的同時,也不能忘記自己的文化。我一直對文字很迷戀,如何讓文學用藝術、結合語言、造型等多種形式呈現,書法便是一種非常好的表現形式。這次的展覽充份表現文化平權,反應廣大書寫系統,在未來不止是中文,或許連其它國家的文字都可以結合運用,展現國父博愛的精神。

參展書藝家全體合影。(國父紀念館提供)
 書法家黃宗義表示,「文學是書法的靈魂,書法是文學的彩衣」,這次青年書法家邀請展,邀請了28位青年書法家,以家為主題進行創作,是國父紀念館的第一次,相信也是臺灣的首創,期待讓臺灣當代書法從國父紀念館開始。

 「書寫我的家 青年書法家邀請展」展出自9月5日至12月31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2樓東西廳展出。誠摯歡迎各界藝術同好及社會賢達踴躍參觀蒞臨指導。相關資訊可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或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