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人間國寶林竹岸率民權歌劇團歡慶創團50週年 再現中西並融的歌仔好韻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0/10/15 下午 10:12:09
 由「人間國寶」林竹岸藝師創辦的民權歌劇團,即將歡慶創團50週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特別與該團共同主辦「竹韻新音・經典傳承」演出,在10月31日、11月1日兩天,於轄下的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隆重上演。透過「音樂.劇」的特殊展演方式,記錄林竹岸藝師的歌仔戲文場精髓,並回顧歌仔戲經典劇目《陳三五娘》及《山伯英台》精華選段。

《陳三五娘》王蘭花飾演陳三,林美香飾演五娘。(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民權歌劇團成立於1970年,以創辦人林竹岸、王束花為核心,整合家族成員與業界王蘭花、林嬋娟、陳麗紅、翁麗玲等優秀演員組成,陣容堅強,均為一時之選。創團團長林竹岸為著名歌仔戲文場藝師,亦為文化部登錄國家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後場音樂」保存者,見證臺灣歌仔戲變遷歷程。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民權歌劇團在人間國寶林竹岸藝師及現任團長林金泉帶領下,以保存傳統歌仔戲韻味、劇目為特色,近年來更致力於歌仔戲藝術的創作、發展、保存與薪傳,傳藝中心與文化部文資局皆期望透過各項計畫的扶植,讓創團50年的優質團隊,能夠發展出「傳統中見新意」的作品,並繼續為歌仔戲的傳承貢獻心力。

 為歡慶創團50週年,民權歌劇團編創「竹韻新音・經典傳承」,以經典老戲《山伯英台》、《陳三五娘》為題材,新舊交融重譜歌仔戲時代戀曲。劇中風流倜儻的陳三由舞台、電視雙棲小生王蘭花飾演、美聲唱將林嬋娟飾演聰慧專情的祝英台,優秀演員陳麗紅則詮釋憨厚癡情梁山伯,並特邀知名苦旦林美香回娘家演出溫柔婉約的黃五娘,金馬、金鐘雙料影后趙美齡跨刀演出操控全局的劇作家,演員陣容堅強不容錯過。本劇更由趙美齡、傅裕惠雙任導演,曾入圍傳藝金曲獎的青年編劇陳健星巧思編劇、團長林金泉親任音樂設計,還有林竹岸、林金泉父子領導的民權大樂隊,中、西並融展現臺灣歌仔戲兼容並蓄的魔幻魅力。

《山伯英台》林嬋娟飾演祝英台陳麗紅飾演梁山伯。(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竹韻新音・經典傳承」劇情講述劇作家接到邀約將編寫一齣偉大的愛情故事,翻遍古籍日日苦思,這夜英台、五娘現身入夢,娓娓道出那曾經的悲喜交集、情深往事。編劇陳健星巧思精選含金量最高的經典折子,串起一場悲喜交織的青春幻夢,讓熟悉的戲曲人物產生有趣的碰撞,也讓民權演員們的優秀唱功有最大的發揮空間,展現民權長年堅守傳統底蘊的價值與意義。功底紮實的導演趙美齡與演員合作默契十足,本次還跨刀飾演有點瘋狂又溫暖感性的劇作家,忽老忽少,情感細膩。現代劇場知名導演傅裕惠為演出帶來新意,巧妙調和戲曲表演與現代劇場元素,藉三面開放式舞台讓觀眾更多了親密感與全觀性,也讓現代戲劇有介入的空間。團長暨音樂設計林金泉師承林竹岸,除安排七字、都馬、倍思、哭調等傳統曲調展現演員依字行韻的功力外,亦特意藉歌仔戲的古路戲、胡撇仔不同曲風區隔兩齣經典,展現歌仔戲中、西並融的劇種特色,亦是向林竹岸藝師的歌仔戲文場藝術致敬。

 經典戲有其歷久不衰的魅力與時代價值,民權歌劇團「竹韻新音・經典傳承」融合磨鏡、留傘、私奔、遊西湖、樓台會、英台哭墓等經典折子,由王蘭花搭配林美香、林嬋娟搭配陳麗紅深情詮釋,每折都有重要唱段及表演特色,老字號劇團堅持歌仔好韻,以創新思維突破經典,值此50週年慶更有不凡意義。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