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第2屆成果發表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1/4/11 下午 08:00:47
 為推動人權教育向下扎根,國家人權博物館自108年首度辦理「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至今,已培力各領域人才陸續投入人權繪本創作,第2屆今(11)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暨人權繪本交流座談,由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繪本工作坊老師林真美、各組創作者及大人思想研究社等來賓共同參與。

「台中山線」《走出霧之森》獲得人權繪本創作第1名,由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中)頒發。(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第2屆「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開辦吸引高達61組創作者報名,最後由12組脫穎而出,共18名學員參與四個月的工作坊與共學討論,邀請政治受難者、受難者二代、歷史研究者、影像/繪本創作者、繪本推廣者及繪本讀者的學齡兒童等擔任講師,系統性地陪伴來自不同背景的創作者們,以多元視角呈現臺灣人權故事。

 今日發表會頒發前3名得獎作品,分別由「台中山線」《走出霧之森》、「芳因芳安」《途中》、張梓鈞《這個星期三》獲獎。《走出霧之森》描述「熊」及其他動物在霧中出逃的旅程,並以「熊」胸口的槍傷,隱喻傷痕將是守護迷途旅人、指引未來的力量。《途中》則以威權時代的禁書為形象,呈現沒有言論自由的過去。《這個星期三》藉由第3者「貓」的視角,觀看一個家庭如何面對「遲來的遺書」及其引發的一連串故事。12組創作者也都現身參與座談,分享創作初衷及思考過程。

「芳因芳安」《途中》獲得第2名,由政治受難者蔡焜霖(中)頒獎。(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近年臺灣愈趨重視兒童權利及人權議題,然而在推廣過程中,發現臺灣解嚴至今依然缺乏本土人權文本,這顯示了戒嚴時期對於創作自由的傷害,不僅是通過法律或制度的箝制、更內化為創作者的自我審查。陳俊宏引已故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所言,直指轉型正義作為文化反省運動的重要性:「即便種族隔離制度解除了,黑人只是獲得了不被壓迫的權利,但心中的枷鎖並沒有解開。」因此,國家人權博物館期許在這個基礎上,成為臺灣人權教育的「中央廚房」,提供課程、素材、資源等,並培力各領域創作者,希望為臺灣社會提供各式類型的文本,透過館方的力量讓作品共同問世,將兒童人權的種子帶往各處。

張梓鈞《這個星期三》獲得第3名,由繪本工作坊講師林真美(左)頒獎。(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身為臺灣1960年代重要兒童雜誌《王子》半月刊的創辦人、同時也是本屆評審委員之一,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表示,相比於半世紀前製作《王子》半月刊的時刻,如今不僅繪本的創作技巧、敘事結構都已有了巨大的進步,對於白色恐怖及人權侵害場景也都有清楚的認識:「在每本故事裡,我都可以看見那些受到迫害、卻又勇敢抵抗的情景。」蔡焜霖前輩開心表示本屆繪本工作坊講師林真美正是當年《王子》半月刊的小讀者,自己如今轉換身份,評審過程閱讀許多繪本創作深受感動。

 本屆評審委員之一林真美則向在場12組創作者喊話「確實看見臺灣本土創作的希望」,表示議題性繪本的創作從來不是容易的事情,但在過程中深刻感受創作者的熱情,對於作品視角豐富、並能夠細緻呈現臺灣人權故事,感到十分驚艷,無論得獎與否都期待能持續琢磨、為本土人權繪本共同努力。本屆繪本工作坊也邀請到大人思想研究社三位小朋友擔任讀者給予回饋,讓繪本創作能融入小朋友觀點,期許孩子們能一同參與臺灣人權教育推廣的行列。

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第2屆成果發表會合影。(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將與得獎創作者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將與出版社合作出版,結合館內資源進行教育推廣,期待能以此作為開端,提供有志投入議題繪本創作者多面向思考、及人權教育面向大眾的可能,讓更多富有力量和共感的人權繪本問世。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