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開發全新二代益生菌 治療慢性肺阻塞新契機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1/4/14 上午 11:08:10
 近年來,腸道微生物菌相(Gut microbiota)在宿主健康及疾病發展的角色日益受到矚目,同時也展現精準轉譯醫學的巨大應用潛力。在科技部「人體微生物相專案研究計畫」的經費支持下,長庚大學博士賴信志、林稚容與輔仁大學博士陸嘉真博士共同合作,由腸道分離並鑑定出一株二代益生細菌菌株「戈氏副擬桿菌(Parabacteroides goldsteinii MTS01)」。團隊更進一步研究指菌及其活性成分抗發炎脂多醣(Pg-LPS)可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此研究結果發表在2021年3月的《Gut》期刊。

長庚大學博士賴信志介紹全新二代益生菌。(科技部提供)
 COPD在全球具有很高的患病率,並導致估計全球單一疾病第3死亡率。然而,COPD的治療方法依舊面臨相當多困難,並且患者的持續性和進行性肺部發炎仍然非常常見。

 研究團隊使用吸煙小鼠模型,糞便微生物相移植(FMT)和抗生素治療策略,首次在全球建立了腸道微生物菌相與COPD發展的軸線。腸道微生菌物相分析的結果發現共生的戈氏副擬桿菌,其豐度與COPD的嚴重程度呈現顯著負相關。口服實驗室自行分離的戈氏副擬桿菌(P. goldsteinii MTS01)可以顯著改善COPD疾病發展,恢復肺部正常功能。其機制主要經由降低腸道細胞發炎和改善腸道細胞核醣體活性和粒線體功能,並系統性地恢復血清中異常胺基酸的代謝,減少肺組織發炎病變。研究團隊進一步鑑定出P. goldsteinii MTS01的活性成分脂多醣(Pg-LPS)可透過拮抗TLR4受體訊號傳遞系統,明顯改善COPD。

開發全新二代益生菌團隊合影。(科技部提供)
 研究團隊的發現,明確證實了腸道菌相在COPD發病機制中的重要成因。此外,除了此株P. goldsteinii MTS01及其活性成分(Pg-LPS)之有效性結果外,研究團隊2019年2月發表在Gut期刊上的研究,也發現此菌可以改進飲食引起的肥胖症和代謝症候群。未來將在食品添加物、保健食品及新藥開發方面,進一步應用於慢性發炎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