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王心心吟唱-長恨歌"首度打破既有南管音樂曲牌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1/4/15 下午 06:18:48
 被譽為「御前清音」的南管,是聯合國指定的「人類無形文化遺產」。在南管之鄉泉州長大的王心心,以南管一人劇場演出形式聞名,今年在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建議下,將首度打破既有南管音樂曲牌,藉由吟、說、唱與彈撥琵琶,詮釋白居易的《長恨歌》,勾勒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下與所帶來的家國巨變悲劇。

王心心以南管一人劇場演出形式演出《王心心吟唱—長恨歌》。(心心南管樂坊提供)
 王心心表示,《琵琶行》是她第一個完整性地思考曲牌與字韻轉換的獨立創作,2006年在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鼓勵下,將唐代詩人白居易《琵琶行》譜成南管,創下南管史上獨特的一人劇場形式演出,近年則開始嘗試跨界合作,不過仍脫離不了南管音樂範疇。

 為了尋求突破,替南管演出找到新的生命力,今年林懷民再度提交新功課給王心心,並找來作曲家賴德和協助,擔任此次音樂指導的作曲家賴德和指出,《長恨歌》給王心心最大的難處,就是既要不唱傳統南管,但心心燒成灰又都是南管,在兩個極端之間的創造性。

 王心心指出,林懷民主要是透過拆解字句結構,以及強化吟、唱、説、彈撥琵琶時的起承轉合來指導她,也會分享他對《長恨歌》詩句的理解,還要她能有多一點跟觀眾情感互動的感覺,排練過程內心極有「自廢武功」的煎熬,每日在郎君爺前禱告,這一次做的要「不只是南管」的演出。

王心心為了尋求突破,替南管演出找到新的生命力。(心心南管樂坊提供)
 製作人盧健英表示,這次要讓大家看到ㄧ個非常不同的王心心,她吟唱《長恨歌》從型式上看不只是南管,從內涵上看更應做「不只是愛情」的解讀。李楊的帝妃之愛夾帶著巨變史詩的時代刻劃,因為「三千寵愛在一身」的奢極放縱,導致國家安全不保。

 《王心心吟唱—長恨歌》由心心南管樂坊與雲門劇場共同製作,將於5月29-30日在淡水雲門劇場首演,6月12-13日在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演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