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薪傳新戲"望鄉之夜"打造真水雨景 重現內台廣播歌仔戲經典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1/4/16 下午 07:36:14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攜手薪傳歌仔戲劇團,4月17、18日於「202021臺灣戲曲藝術節」重現六○年代風靡全臺的廣播歌仔戲名作《望鄉之夜》,國寶藝師廖瓊枝與資深歌仔戲藝人趙美齡同臺飆戲,現代劇場手法打造浩瀚「真水雨景」,在滂沱大雨中震撼搬演一場愛情與復仇交織難捨的武俠大戲。

薪傳歌仔戲劇團《望鄉之夜》廖瓊枝、趙美齡 廣播員演出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傳藝中心表示,作為「202021臺灣戲曲藝術節」重磅大戲之一的《望鄉之夜》,又名《活埋韓麗美》,以曲折離奇的情節、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著稱,為歌仔戲內臺時期的常演劇目,民國六○年代廣播歌仔戲時期再度翻紅,廣受觀眾歡迎。薪傳歌仔戲劇團秉持「提煉傳統,將經典帶到當代舞臺」的精神,重新整編經典老戲,提煉原作菁華橋段,融入現代劇場手法,讓戲迷領略膾炙人口的名作風華。

 廖瓊枝當年在廣播電臺以飾演女主角韓麗美風靡全臺,在觀眾熱烈要求下,將原本短時間就可唱完的戲碼,加演至1個月之久。廣播歌仔戲現場收音,演員每天在錄音室即興演出,還要一人分飾多角,模擬不同人物、行當的聲情,每位獨領風騷的歌仔戲演員都需具備強大的「腹內」文章,非有真正功力難以辦到。

《望鄉之夜》主要演員,自左至右為江亭瑩、趙美齡、古翊汎、廖瓊枝、張孟逸。(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望鄉之夜》重登戲臺,盡展廖瓊枝對歌仔戲傳承不遺餘力的付出。本劇由廖瓊枝提攜的後輩青年導演劉冠良執導,他將廣播歌仔戲的聲情之美與內臺戲機關變景的美學風格相結合,打造視覺奇觀、扣人心弦的大作。廖瓊枝本人親自演出本劇的特殊隱藏角色「廣播員」,並特邀同樣走過廣播歌仔戲時期的資深藝人趙美齡共同擔綱,邀請觀眾一窺當年廣播歌仔戲及內臺歌仔戲的迷人盛況。

《望鄉之夜》重現六○年代風靡全臺的廣播歌仔戲名作。(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望鄉之夜》由薪傳原為小生底子,後繼承廖瓊枝的衣缽,專攻小旦的張孟逸,挑戰小生小旦「兩門抱」,上半場飾演採茶姑娘韓麗美,被橫刀奪愛,又慘遭活埋;下半場女扮男裝、改名換姓,變身帥氣小生藐塵,帶著一身絕世武功回來復仇。青梅竹馬的戀人祝賢宗由小生江亭瑩飾演;曾獲第30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的古翊汎則飾演韓麗美武功高強的小弟韓志保,3人攜手廖玉琪、王台玲登臺共演。眾人將克服「雨中武打」對演員、導演場面調度及技術執行的艱難挑戰,在最終場「真水雨景」中為觀眾呈現刀光劍影、精采絕倫的生死決鬥。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