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以工藝療癒身心靈 在華山文博會找回存在感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1/4/16 下午 07:57:51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2021臺灣文博會✸工藝館-微物集會Craft Land」,今(16)日在華山園區開幕,新任主任張仁吉及雙策展人方敘潔、闞凱宇的引導下,闡述以工藝的信念一起重新表決未來為精神概念,透過傳承對場作、隨創工作坊、群體協作的影像紀實以及重新定義人與物關係的工藝器物展出,匯聚相信的力量,讓疫情時代禁錮已久的身心靈得到療癒。

自左至右為微物集會策展人闞凱宇、黃子佼、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與策展人方敘潔。(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闡述了各區的主題:第1幕「惟物」為人文價值定錨的傳承,從代表文化、哲思、宗教意涵的文物,現場展示响仁和的大鼓,傳承三代70 餘年的鼓聲,彷彿穿越亙古時空,悠遠渾厚。由師承國寶級大師陳錫煌(李天祿之子)雕偶師賴泳廷的手藝裡,一窺工藝品從零開始逐漸成形的奧秘過程,對比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與財團法人私立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共同合作的3D列印布袋戲偶頭的數位演進,在人與機器對場競爭的氛圍下,親身感受真實世界中,傳統工藝所面對的現況。緊接著第2幕「維物」開展的是運用既有物料即興隨手創作的「隨創」工作坊,有編織等手作體驗,讓觀眾實際走入工藝的動態中,創作的過程中亦成為整體展出的一部分。

張仁吉向立法委員吳思瑤(左一)及文化部長李永得(右二)介紹微物集會展覽作品。(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而位居展覽中心位置的是第3幕「為物」,邀請曾多次深入臺灣各地的日本紀錄片導演二宮宏央與CHANCE MAKER Film Connections團隊,跳脫過往紀錄影片常見的傳統手藝紀錄角度,深入直視藉由藺編展開的協作、公平交易和地方創生的議題實踐。第4幕「微物」,從物與物之間,重新討論、拉回人與物之間應該有的關係。在這個猶如階梯式議會堂的空間之中,以及當代設計導入的動態演化史。從早期的顏水龍先生在1954年為改善工藝的實用性與質感,透過畫草圖設計繪製研發日常用品,開啟臺灣工藝與設計開端,再到近期的回收再利用成為綠工藝創作,由向罕設計團隊與春池玻璃的口吹的模具創作出具竹子有機形體的容器、工藝師王峻偉結合傳統漆藝與金屬3D列印,傳達跨世代的聯結與融合、除常見的工藝素材外還有二次運球品牌使用回收籃球內層和外層橡皮拼接製作而成,方便攜帶隨身物品的肩背包,讓民眾透過展覽沈思工業化製品結合工藝再利用的永續發展,第5幕「危物」,陳列回收咖啡膠囊及螢幕面板螢光薄材,透過裝置方式結合燈光變化,訴說人類世的物及永續議題,探討工藝品、工業產品與環境衝突與再造,啟迪人小環境大的省思。

 本展自4月16日至25日於臺北華山文創園區中4B展出,希望重新發現工藝在今日的價值所在。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