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第3屆"探究與實作"年會 看見教與學的改變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1/4/17 下午 07:54:16
 為協助普通高中推動新課綱新增的「探究與實作」課程,替每個孩子找到最合適的「探究與實作」學習方式,教育部國教署、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探究與實作南、北兩區課程推動中心共同辦理「第3屆探究與實作年會」,與各大學教授、高中現場教師及關心教育推動工作者共同研討「探究與實作」的課程理念,透過課程規劃引領現場的教學與學習。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致詞,(教育部提供)
 國教署表示,本次活動特別打造學生的表現舞台,讓來自高雄、屏東、臺南、嘉義、南投、臺中、苗栗、桃園、花蓮、澎湖共10個縣市、60支入選學生隊伍同場交流。學生以觀察、記錄作為出發,運用圖表詳實記載各項事實與數據,從「發現問題」開始,藉由假設、規劃與研究設計,在動手操作變因的過程中,找出相關的結果並加以論證,同時鼓勵學生運用已知的知識、技能,以多元的方式結合生活經驗進行探索。

高雄教育局局長謝文斌致詞。(教育部提供)
 年會活動由臺灣大學化學系榮譽教授陳竹亭揭開序幕,以「探究與實作的why,what and how」勉勵在場老師互相合作支持,成為學生的貴人。此外,8位來自不同城市、不同科目的教師分享實施「探究與實作」課程經驗,其中豐原高中許翠珍老師更以「轉變與重生」為題,分享與校內團隊一起共備過程的艱辛,最後卻因學生的學習展現產生信心往前的動人故事。

 下午的學生發表會大會也特別安排了15位教授擔任回饋者,讓學生能完整展現「探究與實作」的學習歷程與成果。不管是都市、東部或離島的學生,都能因老師的栽培,站在台上談自身的課程學習成果,過程中並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只有「合理的答案」。學生透過老師引導,進而自己產生興趣跟疑惑,跟著團隊尋找答案及證據,即使最後沒有成功,也都有良好的學習過程及反思,符合新課綱所強調「素養」的養成。

全體大合照。(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也到場親自鼓勵師生,並表示,今年更廣邀來自不同縣市的同學參與,有遠從澎湖來的馬公高中、包遊覽車前往的潮州高中、包了整節臺鐵車廂的臺東高中,感受到來自全國各地的熱情參與。「探究與實作」是108課綱的重要課程,在這一年多看到學校師生以小組討論、動手實作,展現了進行「探究與實作」課程的活力、專注力,不同以往學科為主的課程學習。我們鼓勵學生學習這門課時能在生活中取材,在平常討論中找到問題題目,也鼓勵同學自主學習。非常感佩很多師生投入這個活動,老師也願意跟不同領域的學科老師進行共備,希望「探究與實作」課程能夠持續發展,真正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