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氣喘病患急性發作送醫插管 2021世界氣喘日重申氣喘正確治療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1/4/27 下午 06:37:37
 39歲女性氣喘患者從沒想過自己這麼年輕就插管,因為以為有氣喘症狀再用藥就好的錯誤迷思,過度依賴短效急救吸入劑緩解症狀,1年下來竟使用超過3支,長久未正確治療,在某次感冒引發急性氣喘發作,氣喘狀況嚴重惡化險休克,緊急送醫插管治療。

自左至右為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塗勝雄、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呼吸道委員會副主委、亞東醫院胸腔內科教授鄭世隆。(格治公關 提供)
 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有氣喘問題,依據最新「台灣氣喘短效急救吸入劑使用與住院急診風險」研究,有近16%氣喘患者1年使用超過3支短效急救吸入劑,導致急診住院風險高出7成2。有這樣錯誤迷思的患者不算少數,因此2021年世界氣喘日將「破除氣喘治療迷思」,導正藥物使用觀念。

 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根據2015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台灣氣喘死亡率已達全球最低,但急診住院比例仍有改善空間。過去幾年來,透過「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論質計酬機制,搭配雙向轉診制度,已使得氣喘急診與住院比例逐年改善,未來希望進一步透過健保雲端大數據的應用,找出疾病危險因子,優化健保資源分配,讓資源花在刀口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創造病醫雙贏。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說明,氣管發炎的時候使用短效急救吸入劑就像滅火器,只是短暫緩解,無法根本治療氣管發炎,甚至越用越沒效,與其滅火不如防火,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根本治療呼吸道發炎,做好日常保養,減少氣喘急性發作與住院風險。

 亦是台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鶴健與耕莘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誠一透過健保資料庫2001年到2015年間大數據資料,分析近21萬8千多名氣喘病患的用藥習慣,發現當中有高達16%氣喘病患每年使用短效急救吸入劑超過3支以上,和每年使用2支以下短效急救吸入劑的病患相比,未來1年發生氣喘急性惡化的風險高出7成2,死亡風險更高出9成。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塗勝雄指出,近年來透過基層診所的努力,已經降低25%短效急救吸入劑使用,但民眾過度依賴短效急救吸入劑的狀況仍不容忽視,因此今年將積極推動破除氣喘迷思的民眾衛教。

 為了持續提升全台氣喘患者治療環境,強力推動衛教觀念,在健保署指導下,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將持續推動「健康肺氣喘卓越計劃」與「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目前全台已有400家氣喘認證照護機構共同加入,多達3萬4千多位病人受惠。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