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真快樂掌中劇團"王爺飯" 賞飯吃的不只神明還有沿途的人情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1/5/3 下午 05:11:11
 真快樂掌中劇團近年以新創的當代布袋戲演出形式,獲得觀眾與國內外藝術節的青睞;2018年以《孟婆‧湯》榮獲第29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團體年度演出獎」的殊榮,並獲文化部徵選,參與「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掀起布袋戲風潮,感動許多法國的觀眾;2020年更以《一丈青》入圍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團體年度演出獎」與「最佳編劇獎」殊榮。今年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202021臺灣戲曲藝術節」,第3度邀請真快樂掌中劇團參加藝術節演出,本劇以女性觀點創作《王爺飯》,敘述戲班人生的酸甜苦辣。

真樂掌中劇團《王爺飯》自左至右為柯世宏、劉毓真、柯世華。(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
 真快樂掌中劇團創辦人江賜美,為臺灣第一代布袋戲女主演,以89歲高齡繼續從事布袋戲演出工作,有別於臺灣布袋戲大都以男性觀點為主的演出形式,從女性觀點詮釋歷史劇目,著墨於劇中女性內心的情感與細膩的人物刻劃。此次《王爺飯》的全新創作,以江賜美演藝經歷為創作主體,邀請著名偶戲導演薛美華、當代戲劇編導姜富琴與劇團第三代柯世宏共同編劇。演出背景為臺灣早期廟會布袋戲,敘說戲班人生特殊的生活歷程,映照外臺戲班衝州撞府,因為生活歷練而得來的人生領悟!

 西秦王爺是布袋戲的戲神之一,每每演出前祭拜王爺的敬神儀式,以及開演時演師口中祝福的好話,都是對戲班支持者的感謝,也是對祖師爺的感念。對真快樂家族戲班而言,「王爺飯」指的是對信仰的虔誠、家庭的和樂、對人的謙虛、心存的感恩。

 戲臺上,演的是奇幻劍俠金光布袋戲;戲臺下,演的是戲班裡圍繞的人情世故。以外臺劍俠布袋戲「飛劍英雄傳—兄妹復仇記」為故事發展的媒介,以戲中戲的形式展現,此次的布袋戲戲臺,以透視的舞臺視覺概念,創造出戲臺上、下豐富的空間場域。音樂方面,以傳統南北管為創作主體,融入走唱「那卡西」的演奏方式,呈現出布袋戲發展歷程多元豐富的演出風格。打破大眾對布袋戲演出的既定印象,以現代劇場的創作概念,從視覺、聽覺、演出形式,展現「傳統新藝」的布袋戲新面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