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教育部3年挹注25億補助1522校為偏鄉營造完善校園環境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2/21 下午 07:51:53
 為平衡城鄉教育資源,教育部國教署訂定「教育部補助偏遠地區學校及非山非市學校教育經費作業要點」,以落實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實踐教育機會平等原則,確保各地區教育均衡發展的精神。以往偏遠地區及非山非市學校常受限於教育經費不足的原因,無法及時改善學校軟硬體設施、設備,為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國教署自108年起編列專款,以3年一期補助偏遠地區及非山非市學校購置設施、設備及教具,3年已全數補助1,522校,約25億元經費。未來仍將持續投入資源,營造更均等優質的教育環境。

臺南市聖賢國小實作體驗教室。(教育部國教署提供)
 位於新北市的石門國小為偏遠地區學校,全校學生共64人。該校利用本次補助經費,改造音樂教室、英語教室等科任教室,重新鋪設地板、設置櫃體、添購梯形討論桌組等,讓教室空間變大、採光充足。教師可依照學生學習程度,調整桌型組合進行差異化分組,彈性分組及教學,增加同儕間互動機會以提升學習動機,激發內在學習潛能。

 聖賢國小為臺南市偏遠地區學校,因人口外移導致學生減少,全校學生僅有35人。為與在地產業連結,該校配合社區農作特色,發展「東山咖啡」校本課程,帶領學生手網烘豆、製作耳掛式咖啡、體驗手沖咖啡並推廣東山咖啡,以結合校園課程,活化社區發展也進行地方創生。透過109年度補助,將校內舊有圖書室空間活化,改造為實作體驗教室,解決相關器具設備存放不易,缺少適當空間的問題,讓學童藉由製作咖啡的機會,在實作中學習,激發多元的學習潛能,提升不同領域的學習素養。

桃園市外社國小風雨球場。(教育部國教署提供)
 溪北國小位處屏東縣南州鄉,全校共12班、學生人數240人,為非山非市學校。該校為培養學生學習風氣,積極推動閱讀活動,因缺乏經費,圖書室自80年啟用迄今未曾整修,大部分書櫃不堪使用,透過運用補助經費,改善圖書館閱讀環境,打造具特色、童趣並具功能性的書庫區及閱讀區。整修後的圖書室利用「主題牆」增加藏書空間,增添學童讀物的選擇多樣性,也在窗台邊增加閱讀座位,讓學童能於自然採光下進行閱讀,成為該校學生下課最常去的場所之一。

 桃園市外社國小為非山非市學校,因校內缺少大型室內空間,每逢雨季,學生便無運動空間,透過補助經費增設風雨球場,除做為簡易籃球場外,也提供校內大型集會、運動會等活動舉辦的場所,師生再也不擔心因天候因素,而影響體育課程或其他活動舉行。

新北市石門國小科任教室改造。(教育部國教署提供)
 國教署表示,將持續挹注經費,協助偏遠地區學校優化教學設施,並充實教學設備及教具,使校園環境更安全、友善及舒適,讓學生愛上學,也愛上學習。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