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培訓陸蟹公民科學家 展開青草崙地區護蟹行動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22/5/25 下午 03:02:02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在109、110年進行台江國家公園陸蟹生態調查,發現青草崙地區是台江國家公園最重要的陸蟹熱點。今(111)年委託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辦理「台江國家公園青草崙地區陸蟹公民科學家參與計畫」,歡迎關心陸蟹及生態的民眾參與培訓課程後,一同投入監測調查、夜間巡護或交管等工作,展開護蟹行動。

營建署台管處1110525-1兇狠圓軸蟹抱卵雌蟹。(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江處指出,青草崙地區是園區內潮上帶陸蟹物種多樣性最高的地區,此處的兇狠圓軸蟹族群是園區內最大族群,甚至是臺灣最大族群,其族群平均體型之大,更是世界罕見,為守護珍貴的陸蟹資源,降低人為捕捉及路殺風險,特推動培訓陸蟹公民科學家計畫,並首度於兇狠圓軸蟹繁殖高峰期試辦護蟹交通管制工作。

 此外,結合社區宣導活動,讓青草崙地區周緣社區居民能認識家鄉這片土地所擁有的豐富陸蟹生態資源,以建立在地社區保育與支持網絡,共同協助陸蟹保育工作。

 台江處說明,兇狠圓軸蟹繁殖季為6-11月,7、8月為繁殖高峰期,在滿月及新月期間各有約7天的釋幼週期,釋幼高峰出現在滿月及新月後第2天或第3天;預計在今年度7、8月兇狠圓軸蟹釋幼高峰期間,於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兇狠圓軸蟹遷徙熱點進行夜間交管,給予陸蟹族群一段友善繁殖的空間與路程。

 台江處提醒,盼民眾在陸蟹降海釋幼期間,能盡量避免開車前往海岸地區道路,或是遇上陸蟹釋幼遷徙通過馬路時,請停下車讓陸蟹先行,透過小小舉動,人人都是護蟹者。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