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指揮馬利歐.凡薩戈攜手2015柴科夫斯基大賽鋼琴金牌得主狄米崔.馬斯里夫演繹"拉二"浪漫詩篇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9/27 下午 07:15:13
 即將於10月1日登場的NSO「浪漫的集合−愛與海之詩」音樂會,由瑞士指揮家馬利歐.凡薩戈(Mario Venzago)攜手俄羅斯鋼琴家狄米崔.馬斯里夫(Dmitry Masleev)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共同呈現拉赫瑪尼諾夫《C小調第2號鋼琴協奏曲》,同場還有與次女高音范婷玉合作的蕭頌《愛與海之詩》、孟德爾頌《D小調第5號交響曲-宗教改革》,以及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的陳思安《濛濛》世界首演。

瑞士指揮家馬利歐.凡薩戈。(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出身瑞士的指揮家馬利歐.凡薩戈,在德國各大樂團和歌劇院擔任指揮總監的工作,此次是他首度來台演出。鋼琴家狄米崔.馬斯里夫是2015年國際柴科夫斯基大賽鋼琴金牌得主,2016年曾於獲獎後隨即來台與NSO協奏演出,此次是他第2度來台,狄米崔.馬斯里夫說,「拉赫瑪尼諾夫拉二有著極好的旋律、和聲、音樂想法和情感,我即將與NSO及指揮大師馬利歐.凡薩戈合作演出,非常期待與這些音樂家們一同站在舞台上。」

 指揮馬利歐.凡薩戈曾參與指揮柏林愛樂管絃樂團、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費城和波士頓管絃樂團、倫敦愛樂、法國廣播愛樂和NHK交響樂團。鋼琴家狄米崔.馬斯里夫(Dmitry Masleev)出生及成長於烏蘭烏德(Ulan-Ude),畢業於莫斯科音樂院(Moscow Conservatory),2020年狄米崔.馬斯里夫與法國國家交響樂團共同演出協奏曲後,即被法國音樂廣播電台稱呼為「超級獨奏家」。本場演出的拉赫瑪尼諾夫的《第2號鋼琴協奏曲》是狄米崔.馬斯里夫於2015年獲國際柴科夫斯基大賽鋼琴金牌的指定曲之一,是拉赫瑪尼諾夫在1900至1901年所寫,拉赫瑪尼諾夫在經歷1897年《第1號交響曲》首演失敗後,有3年的時間陷入憂鬱症之苦,遲遲無法作曲。所幸經歷一番治療後,拉赫瑪尼諾夫終於再次提筆創作,造就這首曠世巨作。

 上半場NSO還將與次女高音范婷玉演出蕭頌的《愛與海之詩》,這是蕭頌在1882至1892年寫給管絃樂團以及聲樂的聯篇歌曲,作品共分成兩個部分,〈水中花〉(La Fleur des eaux)以及〈愛之死〉(La Mort de l'amour);詩人運用自然風光來比擬逝去的愛情,作曲家依循詩詞,試圖將管絃樂團寫成如同大海般壯麗的音樂聲響,但同時卻運用聲樂抒發內心對於愛情的無奈,呈現出這首淒美歌曲。而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作的《濛濛》,是作曲家陳思安描繪朦朧霧氣中落著細雨的樣貌,在雨絲滋潤大地後,煥然一新的景緻。

俄羅斯鋼琴家狄米崔.馬斯里夫。(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下半場樂團將演出孟德爾頌《第5號交響曲-宗教改革》,是孟德爾頌慶祝路德派宗教改革300週年所寫作的曲子,也因此在作品的第4樂章,孟德爾頌使用路德教派著名聖詠曲〈上帝是我們堅固的堡壘〉(Ein feste Burg ist unser Gott)作為主要動機,同時也以此交響曲表明自己對新教的堅定信仰。當時社會對於猶太人不滿的情緒已日漸高漲,身為猶太人同時又相當富有的孟德爾頌一家選擇轉換信仰至新教,試圖以此行動來化解社會衝突,在這樣的架構下,孟德爾頌花費相當大的心力在這首作品上,也因此造就一首音樂史上重要的作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