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抑制幹細胞蛋白表現 國內癌症治療重大突破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6/16 下午 01:16:00
 台北榮民總醫院與陽明大學醫學院今天發表研究成果,研究團隊表示已成功分離出腦瘤、肺癌、口腔癌、頭頸癌等四種癌症幹細胞,證實只要透過分子生物來抑制幹細胞蛋白表現,癌症就不會復發,將來可望為快速惡化轉移、復發的難治癌症,量身訂製個人化的抗癌計畫。

 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幹細胞室主持人、陽明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邱士華指出,這四個癌症的幹細胞會大量製造不同蛋白質,有的可以對抗細胞凋亡機制,有的逸出胚胎幹細胞的調控路徑,雖然或多或少各有差異,但都是利於癌細胞躲過人體的免疫偵測,未來的癌症治療必須採取擒賊先擒王方式,癌症藥物必須鎖定辨識幹細胞特有的生物標記,當頭痛擊,或是誘使癌症幹細胞變成普通幹細胞,再加以殲滅。

 邱世華說,每一百癌症細胞中,才有一個或不到一個的癌症幹細胞,數量雖少,卻足以形成腫瘤,生成能力是普通癌細胞的百倍以上,研究小組將一千顆癌症幹細胞打進免疫力較差的特殊老鼠體內,不久就形成腫瘤,愈是晚期、愈是惡性的癌症,可找到的癌症幹細胞愈多,為害愈烈,但若換成一般腫瘤細胞,則至少要打一萬甚至十萬顆細胞以上,才有可能致癌。

 研究團隊發現癌幹細胞中,具有大量抗細胞凋零蛋白和胚胎幹細胞調控蛋白,只要能抑制這兩種蛋白,即可阻止癌細胞擴散,目前已製成阻斷劑藥物,經動物實驗發現,至少可延長罹癌鼠一點五倍的壽命。

 他說,由於癌幹細胞會大量表現抗細胞凋零蛋白以及高量胚胎幹細胞調控蛋白,如果能夠有效抑制這些特定基因或蛋白,就可消除癌幹細胞對於化學藥物及放射線治療的抗性,進而加以消滅。

 邱士華強調,癌症幹細胞還特別耐命,對化療藥物、放射線治療具有抗藥性,他形容癌症幹細胞就像是流氓中的老大,分離揪出癌幹細胞,癌症控制就能夠明顯有效,不過每個癌症患者體內的癌症幹細胞表現不一,該項研究則確定了腦瘤、肺癌、口腔癌、頭頸癌等四種癌症幹細胞的表現方式相仿。

 邱士華認為,未來將是個人化治癌的時代,臨床醫師除了根據傳統的癌症期別,亦可參考癌症幹細胞的表現,決定合適的治療方針,評估並追蹤效果,但是個人化的治療費用可能不會現有的治療便宜。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