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灣國樂團"絃舞鏗鏘"沛然匯聚NCO之聲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11/2 下午 02:16:02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國樂團將於11月5日下午,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盛大舉辦《絃舞鏗鏘》音樂會,解讀國樂團4大聲區「吹拉彈打」的「拉」與「打」聲部,藉由豐富的聲響色彩,為國樂合奏尋找新生命。

自左至右危臺灣國樂團打擊首席林雅雪、作曲家郭靖沐、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臺灣國樂團音樂總監江靖波、大提琴革胡演奏家歐陽伶宜、作曲家顏名秀。(臺灣國樂團提供)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本場音樂會邀請甫獲臺北文化獎的國樂界泰斗瞿春泉老師及青年作曲家顏名秀、郭靖沐老師,並特邀大提琴家歐陽伶宜老師、臺灣國樂團打擊首席林雅雪老師,共同以精緻細膩的音樂語法,帶來多首全新創作的世界首演曲目,期望給觀眾耳目一新的體驗與感受。」經過當代作曲家的內化轉換,催生出傳統樂器的技法能量、鑽研更多的演奏深度與樣態。

 臺灣國樂團音樂總監江靖波指出,「本場音樂企劃是NCO接續上半年《吹彈得魄》音樂會為吹管和彈撥聲部的全新創作後,帶來絃樂與打擊聲部的創新聲響。為跳脫傳統作曲的窠臼與公式,邀請箏樂家暨作曲家郭靖沐,從非擊樂演奏者的觀點為板鼓重新創作出具當代感的樣貌,另具有研究精神與創造力的顏名秀,全新創作革胡協奏曲,最後,借重瞿春泉老師深厚的戲曲底蘊,用全新觀點再寫一次西楚霸王與虞姬。」

 音樂會由歐光勳為拉弦樂團編配的《古槐尋根》開場,在趙季平的經典創作上將弦樂獨立出來精心淬煉,加上少許打擊樂器,展現絃樂音色與和聲融合之美;而郭靖沐《噠噠》板鼓協奏曲中的「噠噠」為其鑼鼓經中的唸法,將為板鼓重新創作成具當代感的樣貌,賦予板鼓帶領樂團前進、轉換情緒的角色;顏名秀的《未盡之言》有感於疫情肆虐下的悲歡離合,透過革胡發以感動肺腑之聲,闡述生命獨白。

《絃舞鏗鏘》音樂會宣告大合照。(臺灣國樂團提供)
 音樂會下半場由瞿春泉的《美人花-虞姬》獨挑大樑,以琵琶表現項羽氣蓋山河卻坐困圍城、霸王卸甲的悲戚,並採京劇唱腔與曲牌素材傾訴虞姬擔憂的愁情,香消玉殞的虞姬,其墓上長出了一種草,似美人翩翩起舞,嬌媚可愛,其花便稱為「虞美人花」。臺灣國樂團期待透過瞿春泉大作《美人花-虞姬》,作為2022年4大聲區聲音實驗(sound lab)的總結,將各個器樂的傳統技法能量完整展現,為您娓娓道來西楚霸王悲憤高歌、虞姬殉情自刎之動人故事。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