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傳統藝術開枝散葉戲曲新作發表計畫 歲末之際5齣全新創作節目饗宴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11/7 上午 11:05:03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傳統藝術開枝散葉-戲曲新作發表計畫」入選節目即將進行最後一季演出,從11月12日起至12月3日,由昇平五洲園、新世界掌中劇團、正明龍歌劇團、明華園日字戲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分別在雲林北港文化中心、臺南台江文化中心、臺北大稻埕戲苑、屏東藝術館,帶來全新戲曲製作,讓戲曲之美在全臺開枝散葉。

1112-1113昇平五洲園-梁山好漢盧俊義(主角盧俊義)。(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攝影)
 「戲曲新作發表計畫」鼓勵團隊以傳統戲曲為核心,持續創作全新作品,創作具現代觀點或創新手法的演出新作,本計畫自2018年辦理至今累計補助之戲曲新作達44檔,涵蓋歌仔戲、布袋戲、客家戲、京劇等不同劇種入選節目迄今仍在各地巡演,並接受觀眾回饋進而完善作品,精采演出遍及全臺,成功為傳統表演藝術注入新活水。

 今年11-12月份將有5檔節目接力演出,首先由昇平五洲園帶來《梁山好漢盧俊義》,擷取自家喻戶曉的《水滸傳》其中經典橋段,將受人敬重的富商盧俊義如何成為梁山英雄的故事娓娓道來,劇團為凸顯武戲的磅礡氣勢,特別加入大鼓演出,讓整體劇情發展更具張力,並運用燈光及口白設計,讓人更深入了解這位梁山英雄不為人知的一面。

1126-1127明華園日字戲劇團-窮神(由陳勝在(下)、鄭雅升(上)、陳昭薇(左)、翁妙嬅(右)領演主演)。(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攝影)
 新世界掌中劇團帶來新作《終極爭霸》,延續奇幻武俠《幻海星塵》前二部故事,保留了布袋戲金光戲的元素同時再結合黑光劇、電影配樂形式,這回與前兩集最大不同處是劇團增添多場虐心橋段,為了不落俗套特別採用MV拍攝,讓觀眾不僅有視覺亦有聽覺的享受。

 正明龍歌劇團的新作《白蛇傳之浮生若夢》,將民間傳說故事《白蛇傳》融合現代社會思維,反思為愛犧牲是正確的嗎?愛的成全真的是對方所希望的嗎?本次由楊蓮英老師指導演員身段,特邀梨園戲林雅嵐老師詮釋受盡委屈的白素貞,新秀王沛姍飾演詼諧逗趣的青蛇一角,也將嘗試挑戰武打橋段,全新合作會擦出怎樣的火花,等您來劇場一探究竟。

 「窮神」是象徵窮困的掃帚星,明華園日字戲劇團的新作《窮神》,將帶大家來到極少被挖角的朝代-南北朝的南朝劉宋時期,劇中窮神執掌人間「貧、病、苦、孤、寡」,並肩負教訓驕、奢、淫、佚之人,小捕快古萬福為了查案和窮神有場虛無交易,最後究竟誰是真贏家?這回新秀陳昭薇將反串以俊俏小生出場,希望透過該作品打破世俗眼光重新思考貧與窮的定義。

1118-1119新世界掌中劇團-終極爭霸(主角-伍聶星)。(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攝影)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推出新作《赤血長殷袁崇煥》,這齣改編自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我不是忠臣》得主洪靖婷的作品,將由栢優座首座導演許栢昂執導,由劇團當家小生陳昭香一改帥氣形象,將以兩鬢滄桑穩重形象呈現備受爭議的袁崇煥,當家小旦孫詩雯將反串淨角詮釋草原霸主皇太極,使這齣作品魅力指數爆表,想一睹風采不妨進場欣賞。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