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父紀念館"2022年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得獎名單出爐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11/8 下午 06:44:16
 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2022年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今(8)日經過評審團熱烈討論結果,由來自美國的孟英磊同學,演說「我看臺灣宗教信仰」,一舉奪冠,賽後舉行頒獎典禮公布前4名及優選得獎者名單,同時頒發獎狀與獎金,以資鼓勵外籍學子們在華語學習上努力的成果。

國立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致詞。(國立國父紀念館提供)
 國父紀念館建館至今50週年,「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也成為該館最悠久、最具指標性的活動,不僅伴隨國館一起成長更見證臺灣社會的變遷與發展,透過演說競賽的方式,讓在臺的外籍學子,更瞭解我國風土民情,激發他們學習華語文的動力,進而拓展跨文化溝通的國際視野,觀賽的民眾也能透過聆聽,進行多元文化的思考,與參賽者們共同分享與學習。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於開場勉勵參賽同學時表示,今年在全球疫情趨緩下,感謝大家共同參與這場特別有意義的比賽,一早入館看到同學們忙著整理儀容,並於走廊上認真練習的態度,為了減輕參賽學生緊張的情緒,本館別具巧思設計命運遊戲轉盤、放置參賽者的國旗標誌外,並讓參賽者掛上斜背帶以感受臺灣選舉的氛圍;所有參賽者齊聚在國父紀念館就是一場小型的國際交流,促進了不同文化間的互動和交流,期望今天的比賽能夠順利平安、圓滿愉快。

來自美國的孟英磊同學,演說「我看臺灣宗教信仰」,獲得評審委員一致推選為本屆第1名。(國立國父紀念館提供)
  本屆參與比賽的學生分別來自吉爾吉斯、烏克蘭、越南、俄羅斯、日本、美國、英國、德國、挪威、泰國、韓國、馬拉威、菲律賓、緬甸、波蘭、加拿大等16國、18所大專院校共54位外籍學生。本次比賽訂定5道題目,由參賽者任選一題作5分鐘左右的演說,其中「如何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獲得多數同學的青睞,來自美國的馬晨陽,以一封對家人的感謝信進行演說,感謝家人對他非傳統性別的支持,並勇敢表達成為絕無僅有的自己;李麗諾同學以公主裝扮演說,強調勇敢做自己,成就自己精彩人生;另有來自美國的孟英磊,「我看臺灣的宗教信仰」為題,講述參加鹿港廟會活動,搭配參與抬轎生動的肢體動作,表達了對臺灣多元的宗教文化的感動,並讓聽者彷彿親臨廟會活動一般;至於「疫情解封後最想做的事」,來自日本的小田智瑛,想帶因疫情無法出門的奶奶去美容院剪頭髮;還有「面對批評時該怎麼辦?」及「可以說善意的謊言嗎?」,許多參賽者提供深刻及精彩的內容與案例,共同探討臺灣人文風情、男女性別平等、人生哲學問題、以及後疫情時代等相關議題。

王蘭生(右2)、評審委員及本屆10名得獎者合影。(國立國父紀念館提供)
 歷經長達7小時的緊張賽程,由評審委員陳彥豪教授、陳立元教授與蔡雅薰教授審慎評定後,公告得獎名單:第1名孟英磊(美國);第2名克雷(美國);第3名馬晨陽(美國);第4名貝安莉(美國);優選者有6名,分別是艾瑪(美國)、鄭民浩(波蘭)、何家佑(美國)、孫詩華(美國)、高蘭欣(泰國)、包朱莉(美國)。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