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美館舉辦"藝術即治療?獻給超高齡臺灣的保健提案"論壇

記者:王伊文 時間:2022/11/11 下午 05:17:19
 面對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臺灣,國立台灣美術館11/11、12日舉辦「藝術即治療?獻給超高齡臺灣的保健提案」論壇,邀請台灣跨領域如藝術文化、衛福長照、社會行動等夥伴,進行多元的專業實務分享。

國美館長廖仁義表示藝術的內涵應包含著對人心靈治療的力量。(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兩天論壇規劃以4大主題呈現,分別是「場館精神 文化的多元伴老價值」、「跨域合創 藝術療癒的社會實踐」、「文化近用 藝文參與的全人取徑」,以及「創齡臺灣 跨界發展挑戰與機會」,邀請來自全國文化場館(如故宮博物院、歷史博物館、臺灣歷史博物館)、視覺藝術(如北美館、奇美博物館與藝術創作者)、工藝文化(如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及表演藝術場館(如兩廳院),和音樂及藝術治療領域、社會住宅、高齡醫學及公益基金會等,共18位在高齡相關社會行動的重要跨界實踐者,共同激盪臺灣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下一哩路,探討邁向2025超高齡臺灣的挑戰和機會。

國美館「藝術即治療?獻給超高齡臺灣的保健提案」論壇,邀請臺灣藝術文化、衛福長照、社會行動領域進行專業實務分享。(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國美館長廖仁義表示,「國美館一直以來針對各議題去思考藝術在各個方面所能提供的專業與功能。」論壇主題「藝術即治療」讓他想到杜威說的:「藝術即經驗或體驗。」「藝術即治療」與杜威的話有著類似的意義,藝術的內涵應包含著對人心靈治療的力量。像法國野獸派藝術家馬諦斯與印象派藝術家莫內,兩人在高齡時,都面臨著身體的病痛,但都因藝術的陪伴而開啟新的創作方向。馬諦斯坐在輪椅上以剪刀與色紙創作拼貼的作品。莫內晚年雖因白內障影響,對於物體色彩、輪廓變得混濁,但他晚年的創作影響了抽象藝術,兩人的案例都可以說明藝術治療的意義。

 國美館除了希望館場成為長者社會參與和開發創意的安心之所外,也希望本次論壇平臺促進相關專業工作者的跨域交流,能為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國人提供更多元更跨界的創意增齡生活型態選擇。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