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22臺灣文學獎金典獎贈獎 賴香吟獲百萬大獎肯定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11/12 下午 09:56:57
 文學書籍最強競技場「2022臺灣文學獎」金典獎贈獎典禮今(12)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金典獎年度大獎」百萬得主由賴香吟《白色畫像》獲得,評審委員、金典獎得主、入圍作家及出版等各界貴賓齊聚一堂,共同歡慶臺灣文學豐收的榮耀時刻。

金典獎年度大獎由賴香吟以作品《白色畫像》榮獲,由文化部長李永得(左)頒發獎座。(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對評審委員、得獎者及出版單位表達感謝與致敬,感謝評審委員辛苦從眾多優秀作品中評選得獎者,致敬所有投入文學創作的得獎者及出版社努力不懈。李永得強調,文化部與國立臺灣文學館一定會持續讓所有好的作品被看到,也會加強跨界合作提升文學的價值;此外,自明年起,文化部也將提高預算,有計畫、有系統地進行更多文學作品外譯工作,加強國際行銷,讓世界看見臺灣豐富多元的故事。

 國立臺灣文學館長林巾力表示,我們透過臺灣文學獎看見來自不同背景、不同領域的人才投入或持續創作,豐富的樣態傳遞文學與文化、歷史、社會的緊密連結。希望透過得獎作品的推介,創造出版界有商機、寫作者有動力的善的循環。去年同時獲得金典獎、蓓蕾獎的徐振輔《馴羊記》即將以德文翻譯出版,也期待未來得獎作品在國際舞臺發光發熱。

 旅居德國多年,特地回臺領獎的「金典獎年度大獎」得主賴香吟表示,感謝臺灣文學獎高度支持,提供能量讓寫作者繼續堅持在跑道上。如果《白色畫像》是一個後知後覺、用文學去追尋過去時代的作品;必須說林懷民的「文青小林」是站在當時代的前端,為後來者創造藝術道路,而我們至今仍在受惠中。也特別感謝國立臺灣文學館第一任館長林瑞明,最早看出自己想寫《白色畫像》,沒辦法在他生前完成此作是個遺憾,希望藉由這個場合感謝並懷念他。

 「金典獎」得主亦分別發表得獎感言,《女兒》作者零雨說:「如果你問我詩是什麼?今天和明天的答案一定不一樣。在《女兒》這部詩集中,我希望能夠觸及詩的偉大、渺小、簡單、豐富」。《地鐵站》作者何致和說:「感謝出版社願意在文字密集恐懼症、圖片流行的時代出版如此長的長篇小說,我也時常鼓勵學生踴躍參加文學獎」。《那一天我們跟在雞屁股後面尋路》作者何玟珒特別以台語說:「我今年24歲,出生那年第一個臺灣文學碩士班在成大成立,我是個幸運的人,感謝前輩走過辛苦的時代,我們才得以享有言論與書寫自由」。《流氓王信福》作者張娟芬說:「金典獎是溫暖的祝福,王信福在入圍與得獎公布時都特地寫信恭喜,或許文學的初衷正是持續注意在時代被絆了一跤、無法到現場的人」。《樓上的好人》作者陳思宏於國外無法到場,代為領獎的鏡文學編輯孫中文說:「陳思宏哭著寫完小說,也感謝哭著讀完的讀者,會永遠珍惜這些眼淚,一起當個抬頭挺胸的臺灣好人」。《激流與倒影》作者林懷民說:「未曾寫及高中國文老師曾拿私房錢買書鼓勵創作,創作路上受到非常多人的支持與啟發,也感謝出版社巧手編輯,才得以產出這樣嶄新的書籍」。

「2022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得主、評審委員、出版社代表等各界與會貴賓合影。(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今年獲蓓蕾獎的鍾永豐、唐福睿、郭彥仁顛覆大眾對於「新人」的想像。鍾永豐曾任文化局長,也寫過多首客家歌曲,以《菊花如何夜行軍》獲金典獎及蓓蕾獎雙料殊榮,他說「特別感謝他的第一個出版社—林生祥,讓詩得以在音樂中出版,飛到很遠的地方,被一再閱讀」;以法庭推理小說《八尺門的辯護人》獲獎的唐福睿是一名律師,他說「期待文學讓創作者對人性、情感有最大程度的包容,我會持續創作,法律是最貼近人類生活的事物,不應該在大眾文化中缺席」;生態保育工作者郭彥仁以《走進布農的山》獲獎,他說「感謝山裡的人帶給我全然不同對於山的看法與想像,也期待讀者閱讀時聽到清脆的冠羽畫眉叫聲、遇見躲在遠方森林中等待你悄悄離開的臺灣黑熊。」

 臺文館表示,近期將安排金典作家於線上、實體與書迷相會,包含10場「金典小時光」系列講座即將於臺灣文學基地悅讀館、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學沙龍及線上接力登場;與青鳥書店《青鳥search》Podcast推出直播,歡迎線上聆聽主持人蔡瑞珊、張鐵志與得主們分享創作心路歷程。活動資訊可於「臺灣文學獎Online2022粉絲專頁」「臺灣文學獎官網」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