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22第21屆南方影展 "KAREN"勇奪南方首獎

記者:林彥才 時間:2022/11/17 下午 04:52:32
 第21屆南方影展歷經雙年展轉型後首次舉辦「南方獎-全球華人影像競賽」。徵件期間共收到729件來自全球具華人身分導演或華語相關議題之投件之作品,除華語社群外,更有來自美加地區與歐陸之華人導演或以華人議題精彩影像參賽。顯示南方影展之獨到觀點,持續打破地域及語言文化限制,受到世界獨立電影圈關注。本屆共計59部作品入選,另增設「南方學生獎」及「疫情一天特別徵件競賽」,同樣獲得許多國內青年新銳導演之青睞。南方獎決選評審團今年邀請台港專業策展人如林木材、葉奕蕾,更加入近年囊括國內外各大影展獎項之動畫創作者謝文明與知名導演李芸嬋,以注重觀點多元、深刻議題探索與獨立創作精神為核心概念,為南方影展選出今年各類獎項。並於本屆頒獎典禮隆重公布。

首獎紀錄片《KAREN》製片林婉玉。(南方影展提供)
 「南方首獎」得主,並早已為台灣觀眾熟知的廖克發,以6年時間完成的紀錄片《KAREN》。其帶領台灣觀眾望向更南方的馬來西亞印度裔移民家庭,創作者的拍攝既是紀錄、陪伴也是批判。種族主義所帶來的結構性矛盾、不平等與創傷,恰為台灣社會得有所借鑒與警惕之處。

 「最佳劇情長片」獎項由中國導演邱炯炯編導之《椒麻堂會》獲得,史詩格局完美融合戲劇形式,以結合傳統川劇、舞台劇等藝術形式、細膩構築了一場家族史的演進活劇。該作品見為知灼,於當代華人社會中更顯其匠心獨具。

 「最佳劇情短片」獎項得主為以台南為創作基地並望向國際之你哥影視社作品《宿舍》,評審一致公認,該作以擁擠的女性移工宿舍為觀察切入點,透過與移工的合作、故事採集、工作坊與重演,重塑宿舍、提煉真實於虛構。為觀眾成功再造一段越南移工抗議之電影旅程。

 「最佳實驗片」則頒給台灣導演洪瑋伶《K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創作者成功以中英語言、劇場搬演與空間調度等聲畫形式,再現台灣於戒嚴時期,一段知識青年如何周旋於冷戰下的中國與國民盪政權,所共同構築之意識形態囚籠,並試圖夾縫求生的血淚故事。

 「最佳動畫片」得主《梅婆》為澳門導演黃榮俊作品,該片運用放飛自我的角色造型,令觀眾理智斷線、幽默又親切的祖母錄音等多種媒材的拼貼手法,完成祖孫一段惱人卻又親密無比的相處時光。

 「人權關懷獎」得獎的是許卉林導演編導之《台灣男子葉石濤》,頒獎嘉賓育合春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王淑英表示,影片讓我們看到華人世界對於社區的關懷,還有與過去史料的連結,令人十分動容。

 「南方新人獎」則由張若涵導演之實驗片《1/5400.單格舞曲》獲得,創作者在因疫情坐困愁城之時,仍想拍攝電影,進而以物理方式思考早期電影的膠卷媒材本質。影像風格在日記詩篇、生活紀錄、電影實驗之間游移。映照出個人生活感受並透射疫情時代創作不懈的電影精神。不只是電影實驗,更是以電影機制對個人生活所進行的思索與態度。

 「台南影像獎」得主為波蘭導演卡洛琳娜.布雷古拉(Karolina Breguła)、台灣導演李容渝、李亞橋、張釋分編導之《陸橋下的客廳》獲得。作品不動的鏡頭,事件卻毫不留情地繼續推進,是真的,情緒也是真的。而今年饒予安導演之動畫作品《奢侈凡夜》獲得「評審團獎」,簡約細膩的筆調裡,隱約透露出日常生活中平凡且珍貴的人體感知,是一部融合視覺;聽覺與觸覺的難得之作。

 今年增設之「南方學生獎」分別選出白凱名導演的《洞》及兩名佳作趙翊涵導演的《蟲戲》及林㵟芝導演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洞》以攝影機介入父母的感情隔閡,與母親同行的紀錄有著細膩堅實的感性,鏡頭對準父親卻無法隨意擺動,這些視角變化情感真實,主觀的鏡頭坦率勇敢,也是影片敘事最大的基石,期待可發挖更深沉的探尋。《蟲戲》以兒童的視角,在流動變形的轉場之中追尋那些兒時曾經嬉戲捕捉的昆蟲,本片溫暖手感的筆觸展現出純熟的動畫技法。《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為少見在聲音表演上下足功夫的短片作品。母女喋喋不休,針鋒相對,遇到「錢」就砲口一致對外,用聲音堆疊出聒噪幽默的小人物心境。配音員身份巧妙發揮叩合劇情,節奏到位且流暢,是一部難得的喜劇作品。

南方影展頒獎典禮導演嘉賓合影。(南方影展提供)
 除全球矚目之「南方獎」,頒獎典禮也同時頒發特別徵件「疫情一天」,今年由周禹丞導演的《遠端對話》及黃葻導演的《蜘蛛洞》獲得首獎,而佳作四名分別為葉家辰導演《神遊》、吳豫潔導演《女嬸卡卡》、陳煒麒導演《生活在末日》及吳政豪導演《很不平凡的後山》,希冀藉由此特別徵件,鼓勵導演於疫情期間及時創作影像作品,為台灣留下當存時空歷史,進而建構未來影像記憶。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