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史博館x芙彤園攜手淨零永續 022全球企業永續論壇發聲實踐藝術生活化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11/18 下午 06:16:16
 國立歷史博物館攜手社會企業芙彤園共同響應「2022第五屆GCSF全球企業永續論壇」,參與今(18)日上午「淨零、綠生活、創建價值鏈」專場論壇,本屆以「Road to Net Zero!」為主題,串連公私部門、產業供應鏈、學研界與社會大眾共同響應。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右)分享「公益調香‧藝術聯名」計畫與史博館5大核心價值之永續力理念。(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分享史博館以藝術結合永續的創意,透過品牌授權與具有共同理念的芙彤園發展跨域關係,用在地臺灣經驗向國際發聲,該館與芙彤園合作多年,自2020年以來陸續推出雙品牌授權合作產品:「常玉浴女洗沐禮盒」、「花開四季每日療癒禮盒」與「視障者公益調香」等專案,且部分專案收入也共同捐贈給陽光基金會與臺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PAVI)等團體。其中「視障者公益調香」專案透過史博館獨家的紋樣授權,以及史博館館員說文物故事等合作過程,讓視障學員調香師更能體驗文物的故事,產生調香的創作靈感,視障調香師江尉綺及陳一誠特別現身說法,分享如何用勇氣克服視覺障礙、從博物館文物得到創作靈感的故事。

與會貴賓共同開箱預計明年春季上市之「常玉歡慶禮盒」。(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梁永斐在「文創攜手社創實踐藝術生活化」為議題的子論壇,提及史博館館藏豐富,有19類品項、共計5萬7千餘件編號典藏,透過授權活化資產,才能「傳統中求創新、共識中求共好」,改變可以突破框架創造無限可能,文創經營與社會公益結合,開發產品及策略聯盟,史博館用文創實踐社會參與,讓「全民資產由全民共享」,也因為史博館長期推動「藝術經濟實踐藝術生活化」,目前有至少436項授權產品在市場上銷售,超過30家企業跟史博館建立合作關係,史博館對社會各界開放,期待跨域合作能夠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2022第5屆GCSF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之「淨零、綠生活、創建價值鏈」專場論壇講者合影。(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本次論壇的另一亮點,是由梁永斐、芙彤園創辦人詹茹惠及與會貴賓共同開箱—預計明年春季上市的「常玉歡慶禮盒」,率先預告禮盒將應用史博館知名館藏─常玉《人約黃昏後》《浴女》、《裸女》《四女裸像》4幅作品數位圖檔,透過芙彤園自然農法的純天然精油產品,再次將藝術融入日常生活,更有意義的是,產品的生產過程同步連結復育土地、支持小農、環境永續及公益的落實,期望社會各界共同致力打造永續願景,梁館長也特別強調,博物館文創產品之所以動人,在於其背後深層的文化意涵及感動人心的故事。

「2022第5屆GCSF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之「淨零、綠生活、創建價值鏈」專場論壇與會嘉賓與現場合影。(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史博館透過此次合作,以創新、跨域展現文創品牌力,拓展典藏的近用性與平權,同時也是勇氣與愛的展現,史博館以「連結、參與、創新、共融、永續」五大核心價值,交織臺灣文化的多元與現代性,推動藝術典藏全民共享,帶動藝術經濟,打造館藏活化,提供全民更美好的文化環境。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