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34個藝文團隊入校耕耘 展現111年北區多元跨域的文化體驗成果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11/23 下午 06:48:03
 文化部為促進文化與教育資源整合,增加學生接觸及體驗藝文內涵機會,與教育部共同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以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作為北區資源中心,推廣文化體驗教育政策、促進文化體驗系統永續發展。為擴大推廣計畫效益,於今(23)日在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辦理北區文化體驗成果分享暨徵件說明會,希冀能促使更多藝文團隊、藝術工作者們加入藝文體驗教育的行列,同時也展現111年各藝團進校教學的成果。

 「文化體驗計畫」活動上午11點先進行「112年徵件說明活動」,介紹明年度文化體驗內容徵選補助作業要點相關內容與規範。下午1點半「111年成果分享」表演節目邀請新竹在地的「玉米雞劇團」仇泠老師、蟲子老師現場示範教學,展現文化體驗教育之精神。下午2點起更於美學館廣場前以動、靜態展攤交流形式,展示今年度北區34個團隊的執行內容與成果,期望增進互動交流,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專門委員賴世哲表示,文化部從106年試辦、107年正式推動文化體驗教育,在藝師藝團、資源中心、研發中心的共同努力之下,至今已研發出521種文化體驗的教育內容;入校範圍遍及全國約1,200個班級;直接受益的學生更達上萬人。在文化部與教育部的合作下,持續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協助第一線的藝師藝團入學校授課,讓孩子能在正規的教育體制裡,享受到體制外專業的文化課程,期待透過種種豐富的文化內容,使更多的孩子體驗多元的文化與藝術之美。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葉于正指出,今年北區文化體驗研發中心由國立清華大學團隊擔任,團隊以跨域、數位及STEAM教育為主軸,與本館共同襄助北區34個藝師藝團,實施文學閱讀、電影、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文化資產及工藝設計等6大領域,並配合19項議題的導入進行文化體驗課程。此外,計畫更策劃增能課程、教案輔導、共學觀摩、校園推廣、進班觀課及議課等,優化、完善藝師藝團進校授課所需的技能,將歷史感、價值感、國際感及創造力帶入校園,提供孩子多元學習的管道,增強藝文的感知能力,激發無限的想像力。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蕭銘芚表示,很榮幸參與今日的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成果分享,也感謝文化部給予這個機會,使我們可透過科技導入,協助提升學校端的美感教育。」;計畫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劉士達老師表示:「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暨科技藝術研究中心,作為北區研發中心,協助受補助單位將藝文素材轉化為教育現場體驗課程,啟發學童對於藝術文化之感知興趣。藉由研發中心的科技核心概念與資源中心一同共創、輔導文化體驗計畫,為今年度計畫挹注新生命,活絡區域藝文特色,創新生活美學內容,提昇文化教育的共伴效應。

 「文化體驗教育計畫」112年將持續辦理,預計於111年12月開放徵件,屆時歡迎有興趣的藝文團隊可至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查詢最新消息。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