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文化部舉辦重建臺灣音樂史學術研討會 建構"百年臺灣新音樂史綱"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3/3/25 下午 06:42:36
 文化部今(25)、明(26)兩日在臺灣戲曲中心舉辦「重建臺灣音樂史—百年臺灣新音樂史綱」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發表9篇論文、舉辦2場焦點座談,並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賴德和、退休教授李秀琴進行2場專題演講。

詩人向陽主持、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賴德和主講專題講座「踽踽獨行,走過那段年輕的創作歲月」。(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為系統性典藏及維護重要藝術資產,為未來世代音樂藝術傳承建立基礎,挖掘出臺灣音樂史更多的可能,文化部自106年起開始進行重建臺灣音樂史,進行研究、典藏、創作、推廣等工作,持續深耕臺灣音樂調查研究、支持辦理臺灣音樂史研討會,迄今累計發表50多篇論文,每篇論文都是學者對臺灣音樂付出的心血結晶,也是未來傳承交流的基礎。文化部再次感謝學者專家的投入與付出,透過研究展現臺灣音樂在歷史長河中,多元族群交融出的豐富樣態。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表示,重建臺灣音樂史由文化部透過前瞻計畫支持,臺灣音樂館也持續在重建臺灣音樂史的路上與大家共同努力。研討會連續幾年在戲曲中心辦理,透過研討會回顧過去、前瞻未來,透過爬梳歷史,進而感動於現在的文化,並對未來有所發想。

自左至右為國立嘉義大學名譽教授劉榮義、長老教會南神神學院教授劉信宏、國立臺南大學教授陳威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副校長李葭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副司長吳宜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賴德和、詩人林淇瀁(向陽)、研討會主持人顏綠芬、臺南神學院退休教授駱維道、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副團長林麗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簡巧珍;(後排左起)輔仁大學教授徐玫玲、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陳慧珊。(文化部提供)
 今年研討會呼應逐漸建構起的臺灣音樂史脈絡,主題為「百年臺灣新音樂史綱」,發表的論文包含早年臺灣長老教會傳唱聖詩和風格,以及西式音樂教育在臺文化適應;亦有日治時期日本人透過教育引進西洋音樂及樂器引進臺灣的回顧;戰後流行歌、管弦樂作品的蓬勃發展,最後探討近現代轉折。期待藉由研討會探討臺灣音樂不同時期的研究成果,深入爬梳立基臺灣觀點的音樂史。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