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TAIDE對話引擎初步成果發表 產官學齊聚見證

記者:王伊文 時間:2023/6/14 下午 06:07:01
 為因應近期ChatGPT等生成式AI迅速崛起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力,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日前宣布將整合國內學研力量,並與業界協力合作,發展國內自主開發的可信任生成式AI對話引擎。為展現初步成果,國科會今(14)日舉辦「TAIDE計畫第一階段成果說明會」,對外說明計畫架構與方向,並展示「可信任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rustworthy AI Dialogue Engine, TAIDE)7B模型。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說明TAIDE對話引擎初步成果。(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提供)
 吳政忠表示,生成式AI已被證明在多個領域中展現應用價值,其發展潛力超乎想像,希望在符合倫理準則的前提下發揮功能,模型產出內容也能符合大多數台灣人的習慣用語。因此,TAIDE將以臺灣文化為基底,融入在地特有的語言、價值觀、風俗習慣等元素,使其能理解和回應在地使用者的需求,未來亦將逐步導入不同主題領域可信任的繁體中文文本,建立特定領域應用範例,提高模型對不同主題領域的表現。

 國科會打造TAIDE聚集國內相關領域最頂尖的教授團隊,負責指導核心模型及對話學習技術開發;再加上國科會轄下法人機構,例如國研院國網中心負責建置新一代超級電腦,以提升算力資源,並提供應用服務平台;科政中心則負責徵集處理訓練資料。此外,數位發展部負責驗測環境架構之發展,並針對本計畫所產出之模型進行評測,以提供可信任之證據基礎。

 7B模型是TAIDE第一個產出的中模型,它是在LLaMA原型的基礎上,由前述學界專家進一步發展及訓練調校。截至目前為止,在計劃起步階段,時間、資料有限下,實測自動摘要、翻譯文本、寫信及寫文章等四個方面,TAIDE 7b均有不錯的表現,尤其對於繁體中文之處理能量及回答更為穩定準確。

 吳政忠指出,國內優質資料的合法取得及整理還需要一段時間,未來將推出更大的模型及更多元的功能。下一階段,預計下半年可展示特定任務,並利用中模型與TAIDE合作夥伴共同開發其他功能,並於年底展示大模型(13B)及其具備阻絕產生不適當回應的能力,並釋出大模型供TAIDE合作夥伴。

公私協力推進AI技術發展及應用

「TAIDE計畫第一階段成果說明會」大合照。(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攝影)
 TAIDE的開發,是希望提供一個能夠讓政府或業者,繼續發展其專屬的內部應用系統或加值服務,亦即後續各單位可依照需求選擇適用的模型大小,並衡量所需算力及成本,自行運用加值,以加速臺灣各領域掌握自主性的能力。國科會表示,除學研界的合作外,業界的早期加入及協力發展,是後續推動技術轉化應用,以及AI技術普及進步的重要一環。而本次記者會也邀請資訊服務、金控、新創等業者出席,對於以TAIDE基礎模型發展應用均表興趣,也於會中分享對生成式AI的需求及既有能量掌握狀況。

 吳政忠強調,人才培育是保障技術持續發展及提升競爭能力的關鍵,TAIDE計畫已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及育材典範,國科會將持續支持AI領域的研究項目,持續培養優秀科研團隊及具有創新思維及實踐能力的專業人才,亦將持續秉持科學倫理和社會責任的原則,與相關單位共同建立規範及監管機制,以確保技術的公平性、透明性、可靠性,使模型獲得合理使用並遵守相關法規。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