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傳藝植物園"展覽開幕 傳藝中心傳統藝術中植物的神奇功用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3/6/15 下午 04:49:04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年度大展「傳藝植物園」,以傳統藝術中的植物為主題,呈現植物在生活應用、裝飾圖騰、工藝表現與文化象徵等面向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展期從112年6月1日起至114年2月28日止,今(15)日開展,由屏東縣台灣原住民文化研究會排灣族鼻笛表演拉開序幕,策展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所長江明親、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羅欣怡、重要傳統工藝–纏花保存者藝師陳惠美及國史館文獻館館長張鴻銘等貴賓蒞臨出席開幕活動。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中)宜及與會貴賓共同完成展覽主視覺年輪板拼貼的啟動儀式,也象徵展覽圓滿順利。(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接續前一檔傳藝動物園展覽的陪伴,傳藝植物園展覽則呈現植物帶給我們生活中的豐富色彩,包括食衣住行等生活用品、在傳統工藝與表演藝術中的精湛表現,以及植物所蘊含的象徵寓意與文化信仰等,展現出人與天地、與植物間緊密的關係。透過「生命之樹」、「中高、中低海拔、水岸與海岸植物區」及「花果園區」等展覽單元,還有「香蕉絲服飾」、「樹皮衣」等難得一見的借展品,帶領民眾認識傳藝植物背後的故事。也歡迎大家來到宜蘭傳藝園區並參觀展覽,感受傳統藝術豐沛的生命力、知識內涵與想像。

 策展人江明親指出,每一座美好的城市,都有一座植物園,是人們跟自然、土地的連結與獲得休憩的場域,傳統藝術也是這樣一座植物園。不論是傳統工藝或表演藝術,都是真實生活與生命的體會,也是不同環境人們的生活智慧、美感與創意的展現,反映著人與土地共同的情感。策展的初心就是希望大家能走入一座真的植物園,跟著植物生長環境與族群文化發展的脈絡遊歷,用不同的角度觀看傳統藝術中植物所扮演的角色,也讓民眾可以親近並珍惜傳統藝術的累積,並反思文化多樣性與保種的核心精神。

 展覽位於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展覽內容包括「生命之樹」、「中高海拔」、「中低海拔」與「水岸與海岸」植物區、「花果園區」等單元,透過植物生長環境與人文發展的互動軌跡,打造觀展敘事動線,彷彿進入一座自然與人文的植物園區,此外也運用多元展示手法如沉浸式劇場、數位互動、影音多媒體、觸摸及嗅聞體驗等,要讓民眾感受傳藝植物的魅力與療癒能量。其中「生命之樹」以大樹及土地公意象搭配不同族群對土地、植物的吟唱,營造沉浸式劇場氛圍;「中高海拔」、「中低海拔」與「水岸與海岸」植物區展出各種植物材料在族群生活、文化信仰、工藝創作及產業脈絡中的應用與表現,反映人與植物的互動關係;「花果園區」則展出傳統藝術中豐富的花卉、瓜果植物紋飾展件,傳遞滿滿的祝福寓意。

 而展覽也建置數位互動內容,「自造祝福」數位裝置可以選取喜歡的顏色背景、傳統紋飾與不同寓意的植物圖騰,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祝福卡片,並下載圖像留作紀念;「光之植生牆」互動多媒體則以展場中出現過的10種傳藝植物種子,觸碰感應後種子會慢慢生長,最後形成一幅綠意盎然、植物共生的景象,呈現傳藝植物旺盛的生命力、文化多樣性與保「種」的理念。展覽內容豐富精采,歡迎蒞臨參觀。

陳悅宜與所有的與會貴賓,在展場入口合照留念。(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此外,傳藝中心為展覽預先宣傳的518國際博物館日「傳藝有用植物大搜查」活動,讓民眾探索及認識宜蘭傳藝園區內的傳藝植物,並免費贈送種子種植組,已有超過1,200人次參與,活動到6月18日截止,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時間前來參加。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