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幫助全台113萬可能視障者 愛盲基金會成立亞洲唯一低視能中心

記者:郭書汎 時間:2009/3/29 下午 04:45:00
 眼睛是靈魂之窗,台灣低視能人口已超過113萬人,愛盲基金會昨天成立全台唯一的「愛盲低視能中心」,協助低視力民眾善用剩餘視力,預防發生視覺障礙。

 這次愛盲成立全台唯一的「低視能服務中心」,設有情境式功能性視覺評估室,提供視力檢查、視覺訓練、輔具選配等服務,提供低視能者正常閱讀、生活自理的訓練,藉以減緩視力退化的速度。

 愛盲基金會董事長謝邦俊表示,愛盲目前服務的視障者,三分之二以上還有剩餘視力,這些人無法透過一般矯正來改善視力,但因未達法定視障標準,而無法受到社會福利資源協助。

 據愛盲基金會表示,根據內政部去年底統計資料顯示,我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視障人口約有五萬五千多人,但若根據台灣駕照體檢矯正視力值必須在○.六以上,視力在此標準以下,又不符合視障標準的民眾,推估全台有超過113萬人,屬於廣義的低視能人口,而這些人除了日常生活會受影響外,還有可能是視障的高危險群。

 愛盲基金會呼籲,家長平時應多觀察孩子的狀況,如常歪著頭看電視或看書,可能有斜視的症狀;看不清楚黑板,也許是視網膜病變;閱讀課本時常常會跳行或者跳字,不少是因為眼球顫動,可接受閱讀技巧訓練;走路經常碰撞身體兩側的障礙,顯示孩子視野恐有缺損,應及早就醫。低視能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能有效減緩視力惡化的速度。

 不只小孩子有視力上的問題,國內也有多名藝人深受視障的困擾。如金馬獎影帝陳松勇日前因併發症引起白內障而「右眼盲左眼茫」、緊急開刀搶救,受各界關注;而主持人李濤曾因左眼視網膜剝離開刀,以及名模隋棠、藝人鄭元暢、蘇有朋更公開表示自己深受高度近視所苦。

 且據愛盲低視能中心主任阮文瑞所指,有視覺上的困擾,還是可以透過保健視力小撇步,例如白色鍵盤搭配黑色面板;廚房選用彩色砧板可切白蘿蔔、白蔥花等淺色蔬菜,「淺色物可套用深色的東西,來襯托出物與物之間的對比度,如此便能舒緩眼部疲勞。」不論是哪種視覺上的困擾,只要「低視能」狀態已對生活造成影響,都需要透過輔具或服務,來改善並減緩視力惡化的狀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