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推動窮人保單 金管會6月底出爐微型保險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9/3/30 上午 10:12:00
 M型社會下近貧民眾無力購買保險,不過國內將出現所謂的窮人保單。

 金管會主委陳冲今日透露,將在六月底前推出「微型保險」相關方案,預估下半年實施,預估將有250萬人受惠,對象是「不符合」社會救濟,但卻買不起商業保險的人,希望提供無力購買商業保險又不符合社會救助的民眾,得以較便宜的保費,就能享有社會安全保障。

 陳冲表示,主要會以死亡險為主,預計推出的保單類型包括:傷害險、健康險、人壽險。

 他說,目前有很多國家推動微型保險,全球約7800萬戶保戶,根據國外推行經驗,48%由保險公司、48%由非政府組織(NGO),另4%由互助會或社區推動。

 陳冲是在立法院財委會報告「金融機構合併法修正草案」並備詢時做上述表示。

 「微型保險」由2005年印度保險發展局首創,是以保費低廉與保障簡單為特色的保單,「微型」是指低額保費,多以醫療保障為主,商品設計起源是為了提供社會上無法負擔一般商業保險保費的低收入族群或公司企業的新型態保險。

 目前有不少發展中國家已經開始實施微型保險,例如印度、菲律賓、肯亞等,且成效良好,國際保險監理官協會(IAIS)在2006年更將微型保險訂為討論主題之一,並提供相關報告給各會員國參考,協助弱勢團體脫離貧困。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