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兩岸聯手 發現台灣淺灘 估計可滿足全中國百年用砂

記者:林思廷 時間:2009/3/30 上午 11:52:00
 台灣海峽以西海底下存在著一個總面積約1.5萬平方公里、蘊含數百萬億立方米的「台灣淺灘」,又稱之為海底沙漠,含砂量足以供兩岸百餘年建築用砂。

 廈門理工學院環境工程系石謙博士、中國科學院青島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張君元,以及廈門大學海洋與環境學院教授蔡愛智為主的研究小組,透過實地考查、觀測,結合了臺灣、中國和美國學者相關文獻,進行分析研究,認為臺灣海峽中南部的臺灣淺灘蘊藏有豐富的砂資源,並於今年在中國「自然資源學報」三月號發表研究成果。

 「台灣淺灘」的沈積物由中細沙組成,其中含有數量較多的貝殼碎片、海灘岩以及玄武岩礫等。從地貌看,台灣海峽自中新世便是一個處於大陸和台灣間的狹長大凹谷,並在漫長地質時期,不斷接納福建、台灣兩地河流帶來的沖積物。石謙指出,形成巨大而淺的海底淺灘尚需其它地質地貌及風向水流的條件才可形成。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此篇研究是以「經濟」的觀點切入來鼓勵開採海砂,不過海沙鹽度高,當成建材一旦與鋼筋混合容易銹蝕,能否當建材尚待評估。

 相關研究亦指出,灘沙一直在巨大暴風浪和合成海流的作用下處於改造和運動狀態,海底擁有各式各樣的生態系,仔細找尋的話,砂底下仍會有螃蟹或小蝦等生物。

 另據台灣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長洪奕星分析,如果研究團隊能證明這片沙漠原是陸地沙漠,經由地殼變動與環境變遷而沒入海底,則就具有科學意義,但若只側重經濟開採,現行仍有很多問題值得思考及評估。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