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注意手肘運動傷害 應立即就醫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1/9/27 下午 09:26:51
 平常熱愛參加自行車競速競賽的男子騎單車摔傷,導致身體多處擦傷及右手肘關節受傷而送醫,出院後發現手肘卡卡無法正常伸展,原先以為休息幾天即可恢復,沒想到症狀未見好轉,不到一星期反而更加嚴重,痛到連手都抬不起來。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醫師楊卿潔表示,常見手肘運動傷害容易好發在運動員、搬運工及體操選手等職業;由於長期做對關節產生高度壓力或張力的姿勢或動作,如投擲運動,長久下來會產生關節與關節上的磨損及病變,無法自由伸展及舉手。

 他說,這位男子是手肘內側肘關節韌帶斷裂,需對手肘內韌帶採重建手術治療,將「掌長肌」的肌腱修補受傷部位,術後再以石膏固定並搭配使用支架復健治療。對一般患者來說,3到6個月即可恢復正常工作;至於運動選手大約經過治療9到10個月後就可以從事投擲運動練習,但是上場比賽則需1年的時間。

 楊卿潔建議,手肘是身體很重要的部位,不要做違反人體工學或過量高強度重複性的運動,以免受傷,手肘無法正常伸展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但需先釐清是否是肌肉痠痛或風濕引起,若長期出現疼痛感應立即就醫,千萬不要逞強或誤信偏方,最好尋求專科醫師診斷治療。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