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李臨秋百年紀念音樂會 明晚二二八公園音樂台登場

記者:黃毓倫 時間:2009/4/24 下午 02:03:00
 今年為台灣知名作詞家李臨秋先生百歲冥誕,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明晚七點在二二八和平公園,特別舉辦「李臨秋百年紀念音樂會」,演唱李臨秋的創作名曲,包括「望春風」、「補破網」、「四季紅」等,以紀念他對台灣歌謠的貢獻。

 這場紀念音樂會由文史學者莊永明老師引言、資深演藝人員金澎先生及全方位的媒體傳播者張杰倫先生共同主持,特別邀請寶島歌后紀露霞小姐、金鐘獎及金曲獎雙料歌后李靜美小姐、榮獲臺灣原創音樂大獎與薪傳客謠獎的歌手林姿君小姐,及四季春歌謠團,共同演出「望春風」、「補破網」、「四季紅」、「一個紅蛋」、「相思海」、「對花」、「四時春」、「人道」等多首膾炙人口的臺灣歌謠,歡迎民眾免費到場聆聽。

 1909年出生於大稻埕的李臨秋,憑藉對文學的熱愛,閒暇時自修中國古典名著及修習日本早稻田大學講義錄中學函授課程,培養紮實的漢學底子。後來擔任「永樂座」辯士,因緣際會下開始創作電影宣傳歌,如「倡門賢母」、「懺悔」及「一個紅蛋」等,開啟了他的辭文生涯。

 李臨秋先生一生創作過無數動人歌謠,其創作強調「寫詞要三分雅七分俗,才能雅俗共賞,傳唱千里」,並堅守民間歌謠押韻與對仗的特色、文辭樸質,所以曲曲雋永,雅俗共賞。其中「望春風」是一首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台灣民謠,如果說「只要有台灣人的地方就有望春風的歌聲」,似乎一點也不誇張,它的歌詞意境優美典雅,歌曲旋律動人,令人百聽不厭,在2007年由國家文化總會所舉辦「臺灣之歌」的票選活動中,獲選為歷史上的「十大臺灣之歌」,成為台灣民謠的經典之作。

 此次音樂會開場,將播放1930年代絕版台語流行歌,讓民眾先聆聽原音重現的復刻歌曲,緊接著開場由常參與鄉鎮巡演,推展台灣歌謠的「四季紅歌謠團」,以國樂伴奏演唱多首歌謠,帶來復古的流行感。再由曾接受李臨秋先生指導、演唱「相思海」一曲的李靜美小姐演唱。最後壓軸由唱紅了不少經典台語歌曲的「寶島歌后」紀露霞小姐,演唱「望春風」等膾炙人口的歌曲。

 主辦單位表示,此次音樂會將首次發表李臨秋先生未曾公開演唱的作品「四時春」,這首以四季景象為主題的作品,未曾譜曲發表,現經由李臨秋先生之子李修鑑先生增補歌詞,作曲的部分則邀請長期推動本土音樂教育的劉美蓮老師參與譜曲,並邀請榮獲臺灣原創音樂大獎與薪傳客謠獎的林姿君小姐演唱,以輕柔優美的歌聲帶領民眾走進多彩的音樂世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