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胚胎幹細胞研究大突破 培植人造血代替捐血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8/21 上午 01:55:00
 美國科學家首次成功利用胚胎幹細胞,在實驗室內培植出人類血液。

 據星島日報報導,美國麻省「先進幹細胞技術」(ACT)研究小組科學家在學術性期刊《血液》(Blood)中發表研究報告,宣佈他們成功利用胚胎幹細胞培植出可帶氧的紅血球細胞。

 研究人員指出,一個試盤的幹細胞在初步分化後,以蛋白質加以刺激,可產生一千億個紅血球細胞,大概是二到三個試管的血量;不過以目前的技術,大概只有六十五%最後可以成為具紅血球外型的細胞。

 研究人員表示,人的血液可以分為A、B、O、AB四種類型,A型血只能給血型是A型或AB型的人輸血,A型血的人需要輸血,只能接受A型血或O型血,O型血則可以為任何血型的病人輸血,造成O型血緊缺局面。利用幹細胞製造出的人造血則不存在血型匹配問題,可以用於任何血型的人,避免了可能發生的血型確認失誤,也省去血型化驗過程。

 另外,人造紅血球沒有攜帶遺傳資訊內核,也就有效避免輸血時被感染B型肝炎、愛滋病、瘋牛症等各種疾病的風險,斷絕患癌機會,並在戰場、交通事故現場等場合發揮功能。

 這個團隊打算在兩年內,將這種幹細胞炮製出來的血液,用於臨牀測試,期望新技術最終可全面取代捐血。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