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東聖母醫院違法募款 內政部要求近億捐款需退還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9/4/25 上午 11:16:00
 一個美麗錯誤,凸顯偏遠地區資源不足,可愛的台灣民眾願意捐輸愛心,政府相關單位拿冷冰冰條辦事的對比現象。

 台東聖母醫院因誤解法令向社會慕款,九天來累積的捐款已逼近一億元,但內政部昨天以最速件發文該院,指未依法登記就先募款違法,要求退還所有捐款。

 聖母醫院募款衍生這次風波,社會反應是一面倒給予院方關注多於苛責,各角落捐款源源不絕使人感動,醫院已開會討論,決定採補件方式,爭取將五千多筆總共九千八百九十八萬多元捐款留在院裡。

 不過內政部卻指出,雖然依規定募款單位可於一年內補件,並公開徵信取得捐款者同意後改變捐款用途,但醫院不具備募款資格。

 五十年前由天主教花蓮教區在台東興建的聖母醫院,是台東第一間擁有30床病床的專業產房,過去台東地區半數以上的小孩都在這裡誕生,被形容為「生命繁衍的後山守護神」。

 該院曾連續四年獲台東地區居家照護評鑑優良,2002年結束婦產科,在各方有心人士資助下,於2004年轉型成為台東第一間安寧病房的醫院。

 聖母醫院的募款雖然衍生風波,但感動多於苛責,讓人感覺到社會那股最基層的暖流,也讓外界重視台東醫療品質問題,以及政府法令配套措施是否符合社會期望。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