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小心求職陷阱! 勞工局宣導五不原則

記者:許惠涵 時間:2009/4/28 下午 02:00:00
 七月暑假屆臨,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為了避免即將步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與求職者誤入求職陷阱,即將舉辦一系列的「求職出招紅不讓」宣導活動。

市政府勞工局局長蘇盈貴與模隋棠為"求職出招紅不讓"宣導。(林筱穎攝影)
 今天下午率先在市府大樓舉辦的「防範求職陷阱宣導記者會」,邀請國內知名模特兒隋棠代言,提醒民眾求職要切記「五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勿因一時疏忽和貪念而落入詐騙陷阱。

 記者會一開始,由勞工局局長蘇盈貴與世新大學話劇社同學合力演出一場狀況劇,劇中女主角應徵模特兒經紀公司,卻發現該公司是假徵才真推銷。藉由此劇,勞工局特別指出求職詐騙手法約可分為:一、假徵才真推銷;二、勞動條件刊載不實;三、假徵才真誘使加盟或加入傳銷行列;四、留置求職者的證件或扣留財物、收取保證金等等。提醒民眾在求職時面臨以上四類情形要提高警覺。

"鳳凰網"記者在台北市政府外強力宣導求職反詐騙。(林筱穎攝影)
 勞工局科長江明智表示,近來求職詐騙層出不窮,每年勞工局都會接獲二、三十件檢舉案例,其中以模特兒經紀公司的詐騙案例最多,許多社會新鮮人抱持著明星夢卻缺乏社會經驗,而成為落入詐騙陷阱的首要族群。

 對此,凱渥名模隋棠受訪時也強調:「合約就像賣身契,尤其是經紀約。呼籲求職者要多看、多聽、多想,並且將合約帶回去與親友討論後再做決定,畢竟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不要因為有工作機會就衝動的接受。」

 江明智補充,與模特兒經紀公司簽約,後續相關培訓、宣傳費用皆應由公司負擔,公司不應事先向求職者收取。另外,技藝補習班的職訓課程與家庭代工也是不肖業者以名義詐騙最常佈阱的職業類別。

 勞工局擬由此一宣導活動讓民眾對於求職詐騙手段有更深刻的認識,並提供不實徵才廣告諮詢專線:1999轉7037,或上台北市政府勞工局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