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蔣渭水紀念展 帶你了解台灣民族鬥士

記者:林思廷 時間:2009/5/2 下午 01:11:00
 蔣渭水在歷史上占有不容忽視的重要地位,國內首次大規模針對蔣渭水個人所辦「涇渭分明水長流」紀念展,即日起至5月24日在台灣文學館展出。

 蔣渭水,生於1891年,台灣宜蘭人,就讀台北醫學專門學校齡台大醫學院前身)期間,接受現代醫學教育,同時也產生「政治熱」,曾領導校內外學生從事充滿民族意識的反抗行為,鼓吹民主革命。

 1920年,他成立文化公司,多次參加議會請願運動,成立台灣文化協會,1923年因治警事件入獄,1927年成立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政黨「台灣民眾黨」。

 台灣文學館表示,展覽內容依領導台灣反殖民團體重要時期分為九個系列,當中包括「出生、求學」、「熱血男兒時期」、「懸壺濟世行醫」、「蔣渭水與台灣文化協會」、「蔣渭水與《台灣民報》、《台灣青年》、《台灣》」、「蔣渭水與台灣文化運動」、「蔣渭水與政治改革運動」、「蔣渭水與婦女運動、學生運動、青年運動」、「蔣渭水與『台灣民眾黨』」、「蔣渭水與在台華僑組織」、「蔣渭水與霧社事件」、「蔣渭水台灣大眾葬葬儀」、「孫中山與蔣渭水對照表」等21個單元,並展出相關的珍貴照片、複製件、實物近300件。

 蔣渭水一生奉獻給台灣人民,被稱為理想主義精神者,一生受日人拘捕、囚禁十餘次,也都沒有改變其為台灣奮鬥努力的立場,以身為「台灣人」為榮,主張和平的民主革命,受到全體台灣人的激賞,故被尊稱為「台灣人的救主」。

 透過此次展覽除了可以深入了解蔣渭水外,亦可明白台灣當時歷史、社會背景,值得民眾前往觀看。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