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慢性腎臟疾病 發現為時已晚

記者:林祐亘 時間:2009/5/2 下午 01:52:00
 台灣罹患慢性腎臟病人數高達200萬人,竟有高達九成六的人不知到自己是腎臟病患者!如何預防及提早發現儼然成現今重要議題。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科林巨山醫師表示,腎細胞瘤是一個不多見的癌症,其中源自於腎小管細胞癌化,為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佔成人腎臟腫瘤的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多半發於40歲以上,其中男性多於女性,比例為1.5:1;危險因子有抽煙、肥胖、多囊腎疾病。

 林巨山醫師指出,典型三大徵狀為血尿、腹部腫瘤及腰部痠痛。但腎臟在剛開始受損時,患者通常無明顯症狀,常於影像學檢查時才意外發現,因此發現時通常已末期且轉移,嚴重影響病患的存活率。

 預防之道有以下六點:(1)戒菸,吸菸者罹病機率是非吸菸者的兩倍。(2)注意體重,肥胖女性罹病機會較高。(3)控制高血壓。(4)謹慎使用雌激素賀爾蒙療法。(5)避免接觸石棉、石油製品或重金屬。(6)慢性腎衰竭、後天性多囊腎患者及有家族遺傳史定期做追蹤檢查。提醒民眾,如能落實以上六點,方能讓自己不成為下一位腎病患者。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