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世界氣喘日 呼籲全民正視氣喘問題

記者:林思廷 時間:2009/5/3 上午 08:44:00
 五月三日為世界氣喘日,今天(3日)上午9:00至下午2:30,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臺灣氣喘衛教學會將於臺北市自來水博物館,舉辦「上面啾啾啾,下面咻咻咻,上下呼吸道,控制齊做到」活動。

 全球氣喘創議組織向世界衛生組織爭取,經核定每年5月3日為世界氣喘日,目前參與該組織的國家已達88國。

 氣喘罹病率與死亡率在全球大多數的地區有逐年增加的傾向,國內在91年以前一直都是臺灣地區每年10大死亡原因之一,目前每年仍約有1,600多位氣喘病人因氣喘發作而身亡。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96年北市死因高居第12位,明顯威脅市民健康。

 衛生局提醒氣喘患者(1)應積極主動地參與處理自己的氣喘,維持正常生活,預防可能發生的問題。(2)避開激發物能夠使氣喘發作物品。如:有毛的動物皮屑、香菸、煙塵、強烈氣味和噴霧、花粉、天氣變冷、跑步、運動等。(3)多數病患對有毛寵物會產生過敏,故可讓動物待在屋外,或放棄豢養寵物。(4)在屋內避免有強烈氣味,如聞起來像香水的肥皂、洗髮精或者洗潔劑。(5)正確地使用藥物,了解並且會區分「急性緩解藥物」與「長期預防藥物」的不同。(6)以症狀及尖峰流速計的使用來監測病情:氣喘病情會變化,故治療上亦有不同階段之對策。

 這次活動內容除了安排氣喘主題學習及展覽、過敏氣喘諮詢之外,可讓民眾了解引起氣喘的主因,及明白過敏氣喘預防的重要性。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