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全台首座川流式發電站 提供無落差渠道發電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9/21 上午 02:15:00
 發明家劉正獅與宜蘭農田水利會合作,在宜蘭冬山鄉萬長春圳裝設國內首座的川流式水力發電站,昨天正式對外發表。

 這項利用無落差渠道發電的裝置,滿載時每小時可產生一百千瓦電力,已取得一百多個國家專利權。

 劉正獅曾發明高低落差式小型水力發電系統,獲40餘國專利,包括歐盟、中國、美國、南韓、日本、越南、泰國、澳洲、紐西蘭、南非與台灣,澳商已在中國廈門投資興建,順利運轉發電多年。

 劉正獅示範時指出,川流式水力發電系統的特色是在低落差的水道,就可以完成川流式發電,利用水圳渠道內流水速度的衝力,推動架設渠道的水輪機,經由齒輪變速箱傳動,帶動發電機發電。他預估,如果全國能普設三萬五千座水利發電站,提供的滿載電能就相當於一座核四電廠的發電量。

 劉正獅表示,興建一座川流式水力發電站約需兩個月,成本低且施工容易,維修也方便,水量降低時仍可發電。

 與劉正獅合作的宜蘭農田水利會,除利用安農溪萬長春圳興建這座國內首座無落差川流式小型發電站,不但供應園區設施用電,也計畫進一步申請與台電公司線路並聯營運。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