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福建客家土樓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世界遺產名錄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7/8 上午 10:43:00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昨天將中國「福建土樓」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大陸第三十六個世界遺產,也是福建繼武夷山後第二個世界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獲選世界遺產的土樓,位於福建省西南部內陸地區,距臺灣海峽一百二十多公里,是由永定縣、南靖縣和華安縣「六群四樓」共四十六座土樓組成。

 福建客家土樓是在宋元時期,中原一帶居民為避戰亂,南遷福建及廣東後而建造的住宅,初現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國時期,與歷史上中原漢人幾次著名大遷徙相關。

 超過六百年歷史的土樓由外環和內院兩個部分組成,外環通常以三五層圍合形夯土樓房為主體建築,內院有水井和一二層環形建築,是昔日南遷客家大家族防禦盜匪聚居的堡壘城堡。

 目前正在加拿大魁北克城舉行的第三十二屆世界遺產大會,公布新增的世界遺產,多了這7處後,世界遺產地點遍佈世界一百四十餘國,總數增為八百五十七處。

 新增的七處世界遺產除中國福建土樓外,包括伊朗亞美尼亞修院群、沙烏地阿拉伯納巴泰文明保存地、模里西斯荒涼山、柬埔寨古剎柏威夏寺、馬來西亞麻六甲市與喬治市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庫科早期農業遺址。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