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傳藝中心推出"湄公河流域的生活與信仰"特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9/8/31 下午 11:55:00
 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舉辦的「2009亞太傳統藝術節」,將於10月3日至11日熱鬧展開,將有來自中南半島的5個國家表演團隊及工藝師進駐傳藝中心。

 揭開活動序幕的是9月1日登場的「在水之湄--湄公河流域的生活與信仰」亞太特展,將聚焦於中南半島的湄公河流域,以孕育出緬、寮、泰、柬、越等國豐富文化內涵的母親之河,進一歩呈現其深蘊與原始的文化風貌。而率先登場的特展「在水之湄--湄公河流域的生活與信仰」,則透過湄公河流域的宗教與信仰,描繪出中南半島五國的生活形態、風俗民情與藝術文化。

 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指出,此次特展內容包羅萬象,首先由「南傳佛教源流」及「婆羅門教與神王合一」為發展源頭,介紹中南半島最主要的宗教信仰—佛教及婆羅門教。「中南半島佛像特色」則著重在中南半島的造像風格,如三屈體態、豐胸厚臀、面相擁有飛鳥似的眼眉,結合舞蹈手姿的菩薩、天女。

 「小乘佛教僧團生活」展區中,帶領民眾窺見宗教對中南半島人民生活的重要影響,而與人民生活密不可分的「樂舞與祭儀」,則是受到印度兩大史詩之一的《羅摩衍那》(Ramayana)影響,發展成中南半島特有的戲劇及樂舞文化。

 除傳藝中心的展示活動外,還特別規劃一系列的周邊活動,包括展前推廣講座、工藝示範、工作坊與深度座談。另外,於9月12、19、26日將於誠品信義旗艦店6樓舉辦3場推廣講座;10月2、7日於文建會一樓藝文空間進行深度座談交流;10月5、7、9日在台灣音樂中心舉行亞太音樂工作坊;10月7、9日於北藝大音樂廳也有兩場專場演出。

 活動重頭戲將於10月3日至11日盛大舉行,今年預計將有近百名的中南半島藝術工作者,在傳統藝術中心園區輪番獻藝。值得一提的是,首度參與活動的柬埔寨團隊,將帶來已被聯合國公告列入「人類重要口傳與無形文化資產代表名錄」項目的柬埔寨宮廷舞蹈及皮影戲。相關展覽及演出資訊請洽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網站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