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福智文教基金會著重教育 君子營培育小朋友正向心性


新網記者黃小玲雲林古坑特稿
2015/8/4 下午 11:54:50 / 終生學習

 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又面臨少子化危機,小朋友應該要及早從學習生活禮儀到立定人生志趣,多接觸君子、喜歡君子,從內而外成為知書達禮、才華洋溢的謙謙君子,才能培育台灣希望的幼苗。

授課老師賴盈達帶領小朋友習字,課後也發現小朋友能夠自發地練習,顯見從小扎根的影響力。(黃小玲攝影)
 福智文教基金會首度在今年8月1至8月7日舉辦「君子7 Days夏令營」,以儒學總綱「志於道 據於德 依於仁 游於藝」為主軸,配合經典讀誦﹅讚頌欣賞﹅生活禮儀﹅習字養性﹅有機農耕﹅太極拳等豐富的課程內容,吸引國內外逾250位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學童參加,每組由1位輔導教師及3位隊輔老師,共分成14組。

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君子7 Days夏令營」,吸引國內外逾250位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學童參加。(歸鴻亭攝影)
 抵達雲林福智教育園區的終身教育大樓,映入眼簾的是一群認真上「習字樂」課程的小朋友們,黑板上就寫著「志在君子」4個字,每位小朋友都搶著舉手回答問題。授課老師賴盈達在課後表示,將姓名貼紙當成一種教學工具,引發孩子學習寫字的誘因,探索寫字的好處、分享寫字的經驗、鍛鍊心性穩定、專注觀察的美德、遇難不退的毅力,長久練習,孩子更會自發的將字體寫得工整,也是對聖賢的經典文學表示尊重。

收到家書,小朋友們緊握手中,開始逐字逐句的閱讀,看完家書,小朋友上台哽咽訴說對父母的感念。(黃小玲攝影)
 「孝悌人之本」這充滿活潑創意的課程中,輔導老師以播放影音來吸引小朋友的目光,簡單的成長故事或歌曲就能引發感動,父母生養小孩實屬不易,生活中更是默默的付出,更特別的是當現場小朋友收到父母所寫的「家書」,無不紅了眼眶,因為多數都是第一次離家外宿,對小朋友來說,頓時能夠回想起與父母相處的記憶,感懷父母養育恩德,相信小朋友經過這個暑假後,已更懂得孝順的實踐。

福智文教基金會希望小朋友能在「君子7 Days夏令營」裡,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具備君子的品性,可以尊師重道、謙卑有禮。(歸鴻亭攝影)
 福智文教基金會生命教育專案老師黃珠釵指出,「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是依循基金會創辦人上日下常老和尚的觀念,尤其升沉的關鍵在於心靈與物質的抉擇,而真實快樂來自心靈提升。長久以來都以儒家思想為主流,為推動儒家精神,關鍵在學習並學以致用,因此儒家教育理念內化於心的老師們,便規劃與設計這次的君子營系列課程,雖然在精神與體力上都是一大挑戰,令人高興的是今年舉辦夏令營有7日之久,希望小朋友能在這麼長的時間裡,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具備君子的品性,可以尊師重道、謙卑有禮,在此正向循環下為後代教育奠定良好基礎,使社會不在紛擾不斷。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終生學習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8/4 下午 11:54:50
關鍵字:福智,君子營,儒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畫下癌友希望 徐徐抗癌6年在病房散播愛
公益慈善 2015/7/20 下午 09:11:1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