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蕭耀遊走藝術情色 "好色之ㄊㄨˊ"大膽挑戰禁忌話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9/15 下午 07:08:08 / 文化藝術

 從首都藝術中心負責人的身分,回歸藝術家本質,蕭耀創作過程的靈感來自生活遭週的景物、人情,從題材到形式、風格的表現皆具有非常鮮明的個人色彩。

蕭耀創作風格的表現皆具有非常鮮明的個人色彩,這幅《玉女晨曦》以超現實的手法將這些景觀元素集結在一起,使用大尺寸的方式去呈現,穿插置入有如人類身體器官與男女性徵的一些圖景。(歸鴻亭攝影)
 展場最醒目的,是他以一對正以生猛粗魯姿態造愛的裸身男女,因長期勞動而尤其堅實碩大的下半身為造型,做出兩公尺深度的拱門通道,交互連結為一小型空間,觀眾的觀展動線必須穿過男女之下半身,從男進、從女出,通道伴隨生命誕生之過程的畫作鋪陳,讓觀眾仿如重新經歷一次初生的那日。

蕭耀這次個展主題大膽挑戰禁忌話題。(歸鴻亭攝影)
 台北當代藝術館將於9月16日至10月22日於MOCA Studio實驗展場展出「好色之ㄊㄨˊ-蕭耀個展」,這次展覽於規劃和設計方面,試圖使觀者穿越不同門道,先後進入氛圍各異的3種空間,透過平靜式圖像閱讀、身體穿越與窺看式的尋私探秘來導入,讓觀眾欣賞以不同藝術媒材、形式語言所完成的各項作品。

 蕭耀表示,接續去年以「意象3部曲」之名,發表個人一系列創作之後,「好色之圖」已然成為他的重要創作重心。

自左至右為《藝術家》雜誌負責人何政廣、台北當代藝術館前館長石瑞仁與蕭耀。(歸鴻亭攝影)
 「好色之圖」具備豐富的議題性與畫面的衝擊性,男女性徵矗立在展場當中,蕭耀說,這次個展主題「真.性.情-好色之ㄊㄨˊ」由策展人當代藝術館前館長石瑞仁發想與命定,而他在「好色之ㄊㄨˊ」的創作中,不同於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所述,而認為藝術是人類欲望壓抑後的精神昇華。當情慾成為創作的原動力,「情慾」是「性」的社會化行為。透過這種行為的醞釀、體現、轉化、昇華為藝術創作,是人類高尚情操的顯現,因此「情慾昇華」的結果,是藝術家創作的結晶,藝術品因此誕生。脫出情慾昇華的體現時,不僅僅是打破藝術傳統的視覺禁錮,更期盼以愛之名透過創作的傳達,來探索自所建構的創作歷程之形,論述情慾或生命或愛的藝術結晶。

蕭耀擅於掌控符號與景物之間的互動,其後的《開枝散葉》是因家中剛添得小孫女,因此以創作的方式記錄下這令人愉悅的時刻。(歸鴻亭攝影)
 石瑞仁指出,蕭耀專注於生命的探索以及身體的經驗,面對藝術語言的運用與表述上,透過實驗精神加以探悉,並試圖從「抽象符號」、 「人間繪本」、和「自然風情」 3者面向切入,同時展現蕭耀對人性慾望的三種論述,以「真、性、情」轉化為藝術語言。「真」,探討人性中被壓抑的情思和慾念,透過迂迴化或謎語化的處理,轉化為較含蓄的表達,讓作品產生戲謔的幽默趣味。「性」,以繪本風格,繪寫一種結合都會文化與田園風情,作品除了個人內在慾念抒發,同時展現出社會的生機活力。「情」,透過寫實手法和具象風格所呈現的自然風景畫,並在若有似無地在景物中穿插身體器官與男女性徵的圖景。

 他說,蕭耀擅於掌控符號與景物之間的互動,並透過這樣的藝術手法,創造出了每個系列,也因此讓系列之間產生關連性,讓觀者進入他的世界裡,可以細膩的在每件作品中見證「好色之ㄊㄨˊ」的所有層次與意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9/15 下午 07:08:08
關鍵字:蕭耀,首都藝術中心,當代藝術館,石瑞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