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基隆長庚引進"自然孔甲狀腺手術" 不怕治療後留疤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1/20 下午 12:47:11 / 醫療保健

 45歲李小姐最近總是覺得頸部有壓迫感,走路的時候經常會感覺吸不到空氣,經友人提醒才發現頸部不對稱的腫大,經超音波及細針穿刺檢查,發現右側腺瘤樣甲狀腺腫已經長到8公分,甚至延伸到胸骨後方,壓迫到氣管,影響呼吸。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陳育賢說明腺瘤樣甲狀腺腫切除手術。(歸鴻亭攝影)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陳育賢表示,李小姐求診經診治後建議採行「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由下唇部口腔黏膜的小傷口進行微創手術,切除巨大的甲狀腺腫瘤,術後幾乎沒有疼痛,頸部也沒有疤痕,聲音正常。

 陳育賢說明,過去這樣巨大的腺瘤樣甲狀腺腫切除手術,必須在頸部劃開7至8公分的傷口。頸部的傷口不僅疼痛,更是影響美觀,手術中由於巨大甲狀腺的牽扯,更是容易造成返喉神經的拉扯,術後發生聲音沙啞。「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經由下唇部口腔黏膜的小傷口進行手術,利用清晰放大的內視鏡影像,以及細緻的內視鏡器械,減少手術時神經的牽拉,不僅手術後疼痛減少,聲音正常,頸部更是沒有疤痕。雖然是壓迫氣管的巨大腺瘤樣甲狀腺腫,經手術後恢復良好,手術後第2天即順利出院。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引進「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歸鴻亭攝影)
 21歲的廖小姐則是健檢時發現左側甲狀腺有一個1.5公分的中度迴音甲狀腺結節,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無法排除有惡性的可能。為了提升手術精確性,陳育賢利用第4代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自然孔微創達文西甲狀腺手術」,具有10倍3D視野放大的效果,並結合ICG螢光即時定位副甲狀腺,幫助他可以在仔細保留副甲狀腺及返喉神經的狀況下,將所有的甲狀腺病灶清除乾淨,進一步提升手術的精確性。

陳育賢介紹「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歸鴻亭攝影)
 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常見於30到45歲的年齡層,國人無症狀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約45%,其中約有5%會轉為惡性瘤。根據最新的統計,民國103年甲狀腺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3.26%,民國103年初次診斷為甲狀腺惡性腫瘤者共計3,361人,發生率男性每10萬人口7.06,女性每10萬人口21.60,且有增加的趨勢。發生年齡中位數50歲。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7年5月公布的10大癌症排名,甲狀腺癌即高居女性癌症的第5位。

「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是經由人體自然的孔道,例如口腔、陰道等進行的手術。(歸鴻亭攝影)
 甲狀腺結節患者通常會出現頸部有壓迫感及吞嚥困難等症狀,不過就醫後最大的掙扎,就是擔心手術切除後的疼痛以及頸部留下明顯疤痕的問題,對於有蟹足腫體質的病患更是難以取捨的痛。因此,儘管腫瘤壓迫不舒服,還是遲遲不願意接受甲狀腺手術治療。

 自然孔手術指的是經由人體自然的孔道,例如口腔、陰道等進行的手術,為次世代的微創手術,精準、無痕、減痛是其優點。目前自然孔微創甲狀腺手術或自然孔微創達文西甲狀腺手術適用於:(1)良性、單側或雙側甲狀腺結節小於8公分;(2)甲狀腺亢進(葛雷夫茲氏病);(3)甲狀腺惡性腫瘤小於2公分;(4)再次性甲狀腺手術:距離前次手術小於2週,或大於6個月。但是對於頸部曾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則不適用。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1/20 下午 12:47:11
關鍵字:長庚,甲狀腺,超音波,細針穿刺,陳育賢,微創手術,內視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