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總製作"島嶼傳燈人" 為台灣美術文化史留下紀錄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13 下午 07:32:12 / 經史子集

 中華文化總會今日舉行「島嶼傳燈人」特展開幕,除了回顧2014年底曾分別為郭柏川、廖繼春、林玉山、李石樵、王壯為、傅狷夫、呂佛庭、李仲生、江兆申等9位前輩藝術家的生平事蹟、創作手稿,同時出版傳燈系列畫冊。

中華文化總會今日舉行「島嶼傳燈人」特展開幕,同時出版傳燈系列畫冊。(歸鴻亭攝影)
 台灣美術人才輩出,皆因有藝術家前輩們無私地教育與奉獻。紀錄片《島嶼傳燈人》總導演、製作人齊怡表示,為呈現台灣美術先行者的作品及故事,展現自由強壯的美學種子在美麗寶島開花結果,文總於2016年起著手拍攝9位藝術先師的紀錄片,追溯畫家的足跡,透過受其啟蒙的學生們分享與解析,紀錄台灣現代藝術教育家的身影,不僅向其致敬,也為台灣美術文化史留下紀錄,並傳遞國家的美學養分,帶動台灣文化與美學的復興。

紀錄片《島嶼傳燈人》總導演、製作人齊怡說明製作過程。(歸鴻亭攝影)
 林玉山兒子、前故宮副院長林柏亭指出,紀錄片把平面的畫作變得立體、生動,讓作品活了起來,能感受到團隊的用心。

 文總副會長江春男則認為,台灣之所以變成今天的寶島,是因為有前人留下豐厚的藝術、文化、文學,台灣的將來要靠文化累積,哪怕我們只是個小島,在國際上也可以站得很挺。文化要一直傳承下去,台灣文化才能繼續發光。

文總副會長江春男認為有前人留下豐厚的藝術、文化、文學,台灣文化才能繼續發光。(歸鴻亭攝影)
 9位藝術家、9段故事、9部紀錄片,《島嶼傳燈人》傳承台灣美術的使命,包括傳統文人畫的全才典型江兆申、台灣現代藝術導師李仲生、台灣文字畫的開創者呂佛庭、畫壇的萬米長跑者李石樵、台灣水墨的開創者傅狷夫、台灣的藝術靈手郭柏川、台灣自然派畫家林玉山、書法篆刻巨擘王壯為與台灣西洋繪畫的先驅廖繼春,不僅向他們致敬,也為台灣美術文化史留下紀錄,並傳遞國家的美學養分,帶動台灣文化與美學的復興。

紀錄片《島嶼傳燈人》官方版預告片。(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島嶼傳燈人》特展開幕,除了回顧2014年底曾分別為郭柏川、廖繼春、林玉山、李石樵、王壯為、傅狷夫、呂佛庭,紀錄片特展今日起至17日在中華文化總會展出,展場內有9台iPad提供民眾隨選9位藝術家的紀錄片,也搭配展覽「傳燈」系列畫冊,另外在中華航空個人隨選影視系統,公共電視、華視教育體育文化頻道、慈濟大愛台等各平台公開播映。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13 下午 07:32:12
關鍵字:文總,島嶼傳燈人,郭柏川,廖繼春,林玉山,李石樵,王壯為,傅狷夫,呂佛庭,李仲生,江兆申,齊怡,林柏亭,江春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